“情系两岸 畅游两马”2024马尾区新春文化旅游暨马尾马祖文旅推介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4-01-01 09:31
政策文件:

  为贯彻落实中央支持福建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让广大市民及游客感受海峡两岸文旅产业特色,推动两岸交流,提升两岸文旅热度,打造“两马”旅游品牌,马尾区于12月31日在中国船政文化城,举办了“情系两岸 畅游两马”——2024马尾区新春文化旅游暨马尾马祖文旅推介活动,吸引了海峡两岸上千人现场参与。

  两岸同胞共参与,故土情深一家亲

  本次活动由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马尾区台港澳办公室、马尾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马祖观光圈产业发展协会共同主办,并邀请了数十名台湾和马祖同胞共同参与,活动现场通过精心布置,不仅处处洋溢着节日喜庆气氛,而且充分展现了马尾、马祖两地的秀丽风光、风土人情、文化传承、文创精品,彰显了两岸文化交流的生机与活力。活动中,两岸同胞们一起观看演艺盛宴、欣赏两马风光、领取春联花灯、品尝特色美食、体验趣味庙会,深深勾起了现场台湾同胞和各地游客难舍的乡情。

  

  

  文旅相融韵味浓,亲情乡谊同心圆

  活动现场精彩纷呈。台湾旅游资源及马祖旅游资源、马尾区新春文化旅游资源与线路、《最忆船政》剧目等推介内容丰富详实,大大增进了游客对“两马”旅游资源的了解;《说唱中国红》《青花瓷》《绘梦深蓝》《跨越》《成长在祖国的怀抱》等歌舞接连登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马江画院书画名家笔墨抒怀,现场创作了“月是故乡明”“两岸同根富贵春”等饱含深情的作品,赠送给台湾、马祖同胞;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也为游客提供了“马祖陈高”“台湾喔熊”等特色产品,并在现场教小朋友们制作“台湾花灯”;两岸同胞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充分交流互动,增进互信,其乐融融。

  

  

  文创展示区为大家展示了丰富多样的台湾(马祖)文创、马尾文创精品,让人眼前一亮,爱不释手;乐游庙会设置了妙笔挥毫赠春联、创意卡片寄浓情、童趣乐园闹新春、十米长卷绘祖国等十多项庙会特色活动及游戏,让现场参与者收获满满;船政寻宝活动形式新颖,让游客在感受船政文化持久魅力的同时,收获辞旧迎新的美好祝愿。

  

  

  两马先行新成果,融合发展正当时

  “两马”之间一水之隔。自2001年《两马协议》签订之后,两岸交流史上率先形成了“两马先行”的格局。今年是两岸双向“三通”全面启动15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马尾区文旅先行先试,贯彻落实。在琅岐红蟳公社景区,挂牌落户了“马尾马祖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交流基地”;活动现场,马尾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与马祖观光圈产业发展协会签订了《马尾马祖(两马)文旅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从加强文旅市场营销推广、促进文旅产业合作、建立文化文艺交流等多方面,推进两地文化旅游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促进产业互通、企业互助、产品互推、游客互送,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下一步,马尾区将继续发挥对台交流区位优势,推进“两马”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同胞保持人文往来不停、文化交流不断,打造福马“同城生活圈”,努力在深化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中走前列、作示范,不断开启两岸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合作新篇章。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