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社区——二十四节气·纸浆画手工制作活动”
日期:2023-10-13 10:15
政策文件: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非遗文化,10月14日上午,由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马尾区图书馆承办,新港社区、罗星街道综合文化站、罗星村协办的“文化进社区——二十四节气·纸浆画手工制作活动”在新港社区二楼国学堂进行。

 

  活动现场风采

 

  24节气课堂

 

  地球绕太阳运行的轨道古人命名为“黄道”,将黄道等比例分成24份,之间相隔15° ,就形成了24个节气。

 

  二十四节气准确的反映了自然节律变化,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是指导农耕生产的时节体系,更是包含有丰富民俗事象的民俗系统。二十四节气蕴含着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纸浆画

 

  纸浆画类似于泥彩,以纸浆为主要材料创作的工艺美术作品,彩色纸浆泥,可在木、瓷、玻璃、石、纸等多种材料上绘制,颜色丰富多彩,具有浮雕效果。

 

  纸浆画,如今以一种较为现代的表现手法呈现在生活中,不仅传承了古代匠人的手艺,还让中式传统文化以一种新的形式流传至今。

 

  24节气纸浆画创作

 

  活动现场的氛围非常热烈,老师简要地介绍了纸浆画的制作步骤和技巧,并且现场进行了一些纸浆画制作示范。

 

  现场的小朋友迫不及待的投入到纸浆画制作中。参加者们都非常投入,用不同颜色的纸浆填充24节气画作。

 

  尽管孩子们的手法尚显稚嫩,但那份对传统文化的好奇和对手工制作热情却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本次活动,小朋友们在老师的讲解下对24节气文化有了初步认识;在动手实操的过程,不但学习了纸浆画基本步骤,更是感受到了手工作品创作的不易。

  通过本次24节气纸浆画手工制作活动,让社区儿童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也希望能在孩子心里埋下传承传统文化的种子。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