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共同体+多元共治,马尾区探索乡村 治理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04-14 10:17
政策文件: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马尾区始终坚持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必答题”,在党建引领下,持续发力,积极创新,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近日,马尾区探索推行的“党建引领下空心村共同体再造”的乡村治理模式,荣获2020-2022年全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评选一等奖。

  马尾区琅岐镇乐村村,一个总人口1890人的行政村,青壮年多在国外务工,村里留下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其中老年人有500人左右,占常住人口的一半;同时,几乎无村财收入,企业资源也较少,呈现出空心村、华侨村、留守村的多重特征。马尾区因地制宜,转变视角,引入专业社工团队,在马尾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开展服务,通过乡村共同体的再造,赋能留守人群,把传统的弱势群体变成了乡村治理的主力军,探索了“党建引领下空心村共同体再造”的乡村治理模式。

  乐村项目以优势视角、增权赋能理论为支持,在党建引领下,充分挖掘与激发乐村“三留守"群体的潜能,共同推进乐村发展。项目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并常态化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先后组建了社区广场舞协会、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社区社会组织,并引导其从自娱自乐型向社区服务型转变,成为社区服务和社区自治的重要力量。

  乐村项目以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为平台,培育以妇女为骨干力量的巾帼志愿队,以儿童为主的乐村广播队,以老人为主的老人会,以及多元主体协商共治的居民议事厅,形成了多元主体的治理共同体。

  原来乐村房前屋后、路边墙角存在垃圾堆积、车辆乱停的情况。对此,社工将村里的热心妇女组织起来商讨解决方案并付诸行动。

  通过清理垃圾、废物改造、组建形成巾帼志愿者团队,制定“巾帼幸福园”的管理规定,形成常态化维护机制,村容村貌显著改善。

  社工以“巾帼幸福园”公共空间为试点,形成示范效应,带动村民在家家户户、角角落落种植蔬菜、花卉,集环境美化、休闲娱乐、健康生活、增收创收四大功能为一体,探索庭院经济,组建庭院经济合作社,创建乐村工坊,形成了乡村利益共同体。

  为防止独居老人发生意外却不能及时发现,建立以五户老人为一组,组成“五户一体”互助小组,由老人轮流负责相互敲门,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置。

  对于无力出门的独居老人,则由“乐百助老计划”提供敲门关怀服务。“乐百助老计划”吸引了多家企业与多个政府部门参加,成为社区资源与社区需求无缝对接的平台。

  打造“绿色公共厨房”,党员、群众在公共厨房一起烹饪,定期聚餐,其乐融融,增进了邻里关系,强化了党群联系。同时,公共厨房加工的食物,由社区志愿者送到不能出门的困难老人、高龄老人家中,让老人感受到社区的关怀,建设有温度的社区。

  通过收集党群故事、邻里故事、五社案例、华侨事迹,以同心墙为载体,项目打造党群同心、侨梓同心、邻里同心、五社同心的同心圆,形成守望相助的情感共同体。

  同时,通过乡村文化建设,一方面挖掘社区原有文化传统,记录村庄历史,另一方面构建新的乡村传统,实现文化传承创新。此外,积极引导村民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服务、乡村共治中来。(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