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琅岐这样打好“生态”牌
日期:2022-01-06 14:53
政策文件:

  “琅岐一定要发展,要坚持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道路。” 在刚过去不久的“两会”上,面对琅岐部分人大代表提出的疑惑,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回应掷地有声。

  琅岐岛位于福州马尾区,地处闽江入海口,南面跨江琅岐大桥与长乐市相连,素称“闽江口的明珠”。它是福建省第五大岛,中国第二十一大岛,是福州自然生态环境保持最好的岛屿。琅岐岛三面环江,东临大海,土地平坦肥沃,生态环境保护良好。随着琅岐闽江大桥、东部快速通道逐渐建成通车,福州主城区与琅岐岛之间,已经实现30分钟内直达。近年来,福州大力实施“东扩南进”的城市规划战略,琅岐人民迫切希望乘上政策的东风,迎来琅岐的加速发展。

  眼下,马尾区经过逐步的探索,确立了琅岐的发展战略。2022年,马尾区将加快琅岐片区开放开发,立足生态底色,构建以“科技一产”为核心、“延伸二产”为保障、“创新三产”为支撑的产业体系,打造品牌更靓的新琅岐。

  打造全省最优的“菜篮子”基地和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岛

  近日,2021年第四季度马尾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中,琅岐农业观赏基地和金砂农文旅创业项目均为马尾区“菜篮子”工程相关项目。其中琅岐农业观赏基地总投资2.65亿元,将装饰装修特色民宿,建设水果采摘园、温室大棚、果园观光设施,并配套建设道路、管网提升改造、绿化景观等;金砂农文旅创业项目总投资3.24亿元,建设乡村振兴讲习所、文旅创业服务中心、乡村民宿集群、配套道路绿化、农业采摘园和文旅广场等基础设施。

  “这两个项目将结合马尾区‘菜篮子’工程项目建设方案的总体规划,推进观光农业产业发展,以农促旅、以旅助农,实现琅岐‘菜篮子’基地可持续发展。”琅岐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尾区将持续扎实抓好琅岐全省最优“菜篮子”基地建设,完善“一区三基地”规划布局,建设连片式农业基地,提升改造新金东农场,推动福建农林大学种业创新基地、新希望新型种养殖基地等项目加快落地。

  近日,叶长亮的福建好鲜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新的大棚中试种下一批红托竹荪,将在春节前成熟上市,此外,公司正动建一期的百亩智能温控大棚,配套建设制菌车间、烘干房、分拣中心、冷库等,尤其是智能温控大棚建成后,可以实现全年不间断食用菌种植,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待一二期大棚全部建成后,我们将采取立体栽培的新型模式,300亩的地能产出1200亩地的效益。”叶长亮说,“过去的农民埋头种着一亩三分地,不懂得技术,也不懂得分享,农民们的收入有时还满足不了一家人的温饱。现在农业科技化才是我们要走的道路。接下来,我们将和一些科研院校进行深度合作农业科技项目,致力于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

  日前,马尾(琅岐)产业创新联盟成立,打造产、学、研、用多赢的交流沟通平台,推动将琅岐打造成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岛。

  “整合优质科技资源,推进未来农业为代表的产业创新技术及产品研究、开发与应用推广,探索农业无人机、农业互联网、基因育种及生物多样性等技术应用,实现科技赋能农业。同时促进行业间信息沟通、经验交流、政策协调和行业自律,形成技术创新链,突破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提升琅岐产业科技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上述负责人表示。

  打造闽江口优美的旅游休闲度假岛

  临近年关,琅岐金砂红蟳又开始繁忙的接受预订。通红油亮红膏的 ,俘获了不少食客的胃,是人们过年聚会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佳肴。

  近年来,得益于品牌打造和产业化运作,琅岐打破红蟳规模上不去和附加值不高的养殖困境,红蟳不愁卖。

  2019年9月,琅岐经济区正式启动建设金砂管理区乡村振兴一期(红蟳公社),由政府、村集体、民间资本多方面参与投资运营,是以乡村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有益尝试,探索了“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乡村振兴方式。

  350亩的鱼塘摇身一变成了声名远播的“红蟳公社”文旅IP,田园牧歌乡村民宿、养殖示范基地、乡村振兴讲习所、共享农庄、乡村国际钓鱼基地……这里打造出集研学、娱乐、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文旅产业。

  项目运营以来,当地红蟳销售量价提升,土地流转从每亩100元—500元提升至1000元以上;周边农房租赁从每栋5000元提升至3万元;村民就业机会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双增加。琅岐“红蟳公社”获评AA级旅游景区,还被授予“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

  未来,琅岐将以金砂“红 公社”为范本,打造闽江口优美的旅游休闲度假岛,促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开发田园光电、周末农场、网红民宿等旅游形态,继续办好“果蔬节”“红蟳节”等品牌活动。

  此外,琅岐还将以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契机,招引一批符合琅岐生态定位的高新技术产业,拓宽产业融合发展道路。(海峡时报)

来源: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