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安:涵养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11-19 10:12
政策文件:

初冬时节,走进亭江镇闽安村,村庄干净整洁,革除生活陋习、美化环境等内容的文化墙、宣传栏以及美丽庭院随处可见,村民生产生活秩序井然……近年以来,闽安村坚持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通过创新多种举措、开展多样活动、搭建多元平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等,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

建堤修坝暖人心

11月17日一大早,清脆的鞭炮声就打破了闽安村的宁静,村民代表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带着邢港溪闽安段南北两岸群众的浓浓情意,来到村委会向村两委送上锦旗和感谢信。

邢港溪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闽安古镇内,发源于天马峰,流经白眉、前洋诸村,曲折蜿蜒,横穿古镇,汇入闽江,全长22公里。虽然邢港溪两岸群山叠翠,风光旖旎,衍生了无数秀美景致,更孕育了许多风流故事,但是在闽安村河两岸的群众心中,对于这条河他们又爱又恨,爱之处不需赘述,恨之处则是两岸地势较低,许多村民称,闽安村每年都会被海潮水倒灌七八次,其中每月的初一和十五前后,都是发大水的高峰期。由于村庄频繁被淹,许多村民都习惯将冰箱等电器搬到高处。“我住在这里一辈子了,每年都会被淹,而且涨潮时间不定,有的时候半夜涨潮,我们来不及在门口防护,就会漫进家里,每次就要费很大力气去清洗,而且水淹之后,村道湿漉漉的,大家只能穿着雨鞋行走。”闽安村吴女士告诉记者。还有不少村民表示,闽安村是历史古村,又是侨乡,江水屡屡倒灌,不利于古村的保护。

为加强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赋能乡村振兴、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闽安村党支部悉心听取村民意见,积极比对各种方案,确定了邢港溪两岸整治计划。

经过了一系列的综合整治,今年邢港溪闽安段的护堤已经建好,高于路面65厘米左右,并在护堤后建设了步行道,目前北岸步行道已经建设完成。曾经“河道旁乱石堆放”“溪边无护栏”的老大难地段变成了村民眼中休闲漫步的好去处。清澈的溪水缓缓而过,微风吹拂过绿植,为闽安村开辟了一道新的风景线。

孝德氛围移旧俗

闽安村是有名的侨村,旅居美国等地的乡亲众多。日子越来越好,腰包鼓起来的一些归国华侨和企业家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为了“面子”,催生出红白事发钱,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近年来,闽安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建立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制度,修订了村规民约,推动文明乡村建设和村庄治理。

2017年以来,闽安村致力于推动倡勤俭、兴节约、拒铺张、反浪费的婚丧喜庆新风。万事开头难,在闽安村党支部书记吴明奋的记忆中,有一家余某的“硬骨头”很难“啃”。在2017年,80多岁的余爷爷过世了,在国外打工的儿子赶了回来,想为父亲“风光大葬”。红白理事会以及村两委上门做工作,经过了多次反复的沟通,最终余某同意老人的丧事简办,酒席减半、不发红包。

“过去,一个村民去世,前后得忙活三四天,讲究很多,还要大摆宴席,发放红包,一场丧宴下来随便都要十几二十万。”吴明奋表示,如今婚事新办、厚养薄葬等观念逐渐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认可和遵循。

为进一步加大丧事简办力度,闽安从“孝”字入手,加大农村孝德建设,在全村倡导厚养薄葬,以孝德文化建设促进丧事简办。

闽安村是全国敬老模范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孝德文化”是闽安传统宗族文化之根,并贯穿着整个闽安节庆活动的始终。每年拗九节、重阳节,老人们都会在村头相聚,一边品尝美食,一边与邻座拉家常,感受村内爱老敬老的气氛。

“年年拗九送粥,重阳办千叟宴,我们作为老人,哪有不感动的啊。”70多岁的林兆文告诉记者,“我们儿女多数不在身边,这些村干部是把我们当成自己家中长辈在照顾的,甚至有些搬离闽安的老人,在重阳节那天也会坚持回来聚聚。”

志愿服务树榜样

“你好,迥龙桥怎么走?”“这里出门直走,到十字路口向右拐,路上有标识。”2020年,闽安古镇文化保护文博志愿服务队成立,在闽安协台衙门旁建设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社区志愿服务驿站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向社区群众和志愿者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

“这支队伍由10名闽安村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组成。”吴明奋告诉记者,驿站内备有报纸书刊、文明出行手册、地图、各类常用药、充电宝等20余种物品。“自成立以来,驿站已累计为过往群众提供各类志愿服务1000余次。”

此外,闽安村还通过“三社联动”模式引入专业社工,为村里老人、小孩提供各式各样的社工服务。“益乐社工已正式入驻村里,截至目前已举办多场活动,给村里带来了许多欢声笑语。”吴明奋表示,由益乐社工承办的节庆活动、青少年夏令营、青少年抗逆力成长性小组等都获得村民一致好评。

“红马甲”们活跃在闽安村的各个角落。垃圾分类有他们,清洁环境有他们,慰问老人小孩也有他们……不仅如此,“红马甲”还为闽安古镇文化“代言”。

闽安村是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多年来,村民池秋荣自愿当起闽安文化传播者。他走访了多名当地老人获得宝贵线索,再细致梳理、考证,整理出了许多历史故事,分享给游客们,不仅为游客义务讲解古镇历史文化,还深入社区、学校普及古镇文化。他将枯燥的历史与鲜活的民间传说故事相结合,用丰富有趣的讲解唤醒人们的乡愁。今年5月,他登上了“福州好人榜”。(海峡时报)

来源: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