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闽宁协作创新工作系列(一):多轮驱动助振兴 肉牛产业“犇起来”
日期:2022-12-13 09:38
政策文件:

  2020年底,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新阶段闽宁协作工作转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福建融侨集团作为经营多元民生产业的标杆性侨资企业,主动融入闽宁协作新战略新部署,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平台,以致力于固原市原州区肉牛产业提档升级为目标,投资10亿元打造固原近年实施投资规模和占地面积最大的农业项目——融侨(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该项目有效填补和解决了原州区肉牛产业发展无龙头骨干企业引领、产业链不全、加工屠宰环节空白、产业大而散的现状。有效助力固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一是立足“协作”,打造闽宁产业示范基地 

  为积极贯彻“闽宁对口协作”中的重要发展理念,融侨集团以行业资源和自身产业优势,聚焦在畜牧养殖、科技创新、食品加工、生态种植、生态旅游、政策扶持和金融服务等多轮驱动发展,以“农业+科技+旅游”一体两翼产业发展模式开拓现代化大农业全产业链运营,响应国家号召并与专业院校强强合作,2019年在两地政府及援宁工作组的协调支持下,融侨集团与固原市政府签订了闽宁协作重大项目之一的《宁夏固原融侨(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合作协议》,投资建立融侨丰霖(宁夏)肉牛生态产业园,扎根本土、服务本土、做好龙头带动、引领产业发展,并 形成“龙头围绕市场转,农民跟着龙头干”的产业化生产格局。作为“十四五”闽宁协作规划中的农业重点产业协作及闽宁产业园区项目,结合“生态、循环、融合”的理念,围绕展示销售、加工转化、培育孵化、旅游休闲、物流配送、帮扶带动等“六大功能”,建立了产业园种植区、养殖区、屠宰加工及研发区、肉牛文化展示区等12000多亩的产业园区,以国家现代化农业产业园为目标打造闽宁产业示范基地,以拓宽“人才乡土化、产业持久化、利益农户化”为发展目标鼓励更多的农户、企业成为合作的主人,从而形成产业集群,进一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立足“农户”,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 

  通过建立“公司+合作牧场+农户”的养殖模式,以低于市场价格销售基础母牛、犊牛、架子牛和自产饲草料给农户,待育肥牛达到收购标准,再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由产业园内的屠宰加工车间进行加工和销售,每销售1头牛,当地政府再额外给农户补助500元。同时产业园在东部黄土丘陵区和南部阴湿区扩大青贮玉米、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走“家家种草、户户养畜、自繁自育、适度规模”的发展路子,积极带动更多的养殖户参与到产业链中来,提升当地经济与民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与发展空间,将有效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让宁夏固原的“黄牛”变为乡村振兴的“金牛”。 

  产业园运营至今,共流转土地10608亩,涉及周边农户2011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57户,户均增收1700余元;企业每年度进行青贮种植、收割等临时用工雇用周边农户,解决300多个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实现户均增收约2000元左右,并有效带动全区3.8万户养牛户参与到产业开发当中,其中建档立卡养牛户1.2万户,带动原州区24家牧草种植企业合作社和广大农户调优牧草种植结构,扩大青贮玉米和苜蓿种植面积,从而促进原州区乃至固原市肉牛和牧草产业阔步发展。 

  三是立足“造血”,布局农业增强内生动力 

  农业是国家重点保障支持的民生产业,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融侨丰霖(宁夏)肉牛生态产业园的建成与发展,为宁夏畜牧行业带来新的技术和资源,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的同时还促进了当地农户的交流合作,闽宁对口协作不再只是单纯的输血,而且带给了宁夏乡村自我造血的不竭动力,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对农村的产业帮扶和技术帮扶。 

  产业园借助企业品牌培育一批高标准、大规模、带动强的肉牛养殖企业,积极组建企业联合体,扶持一批以农业产业化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广大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把千家万户的小农户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与新型经营主体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与当地群众互利共赢,实现“抱团”发展。目前产业园已与4977户养殖大户、23家规模养殖场、58家合作牧场、183家养殖合作社开展合作。采取“出户入园”模式帮助原州当地村集体、农户建成畜禽规模养殖场50个,培育万头肉牛养殖示范乡镇6个、千头示范村30个,牛饲养量达到25万头,同时与中国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西北农林大学深度合作,建成肉牛改良站(点)63个,对农户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并提供一对一技术指导,肉牛养殖、牧场种植培训班次超过200次,学员超过1000人次,有效提升了农户种植、养殖技术水平,让群众的利益得到保障的同时协助学习到更多肉牛养殖的现金技术,获得了当地群众的热情欢迎与广泛支持。 

来源: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