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打造扶贫扶智新模式
日期:2022-02-25 11:21
政策文件:

“目前生活状态非常好,挺顺心的。老师、领导们知道我们原州来的各方面比较贫困,安排我们去工作,到厂子里面也有师傅带我们,上岗之前给我们培训。必须要学一项技能,才能生活得更好。”飞毛腿公司宁夏原州籍员工母得余表示。

在飞毛腿公司,像母得余一样的员工还有很多。近年来,马尾区积极组织协调文明单位,发挥政企优势,以人才培养为落脚点,探索形成长效扶贫扶智发展新模式,实现从技能人才培养、实训生产到高质量就业的扶贫新路径。

在闽宁协作大框架下,2018年5月,福建飞毛腿公司接收165名固原贫困学生到马尾进行为期半年顶岗实习,良好的实习效果引起马尾和原州两地高度重视。随后,2018-2020年度福州市文明单位、福建省第一所由企业创办的专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技师学院,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开办了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

“学校从2018年秋季开始招生,围绕‘校企合作、定向培养、精准就业”的办学理念,打造1+1+1+1’的培养模式(即一年开展理论学习培训,一年开展技能实操,一年开展顶岗实习,毕业后实现100%推荐就业),帮助原州区培养更多职业技能人才。”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福州市文明单位马尾区人社局与福建飞毛腿技师学院签订闽宁劳务技能人才输送基地共建协议,探索实践“政—校—企—基地”四位一体长效扶贫扶智发展模式,通过技能培训打造贫困学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灵丹妙药”。其中,“扶贫扶智打造飞毛腿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扶贫工作典型案例,扶贫工作成效得到中央和各级领导的肯定。

截止到2021年12月,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累计招收809名脱贫学生,对扶贫学生实行“在校学习不要钱,实习就业全包”的特殊政策。2021年7月,第一批毕业生已全部安置就业。

马尾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尾区将继续深化固原原州区闽宁劳务协作,不断拓展合作力度深度,拓宽渠道,在援助就业、政策扶持、技能培训、职业教育等方面齐心协力,巩固东西部脱贫攻坚成果,帮助更多的中西部农村孩子实现就业创业梦。

与此同时,马尾区始终把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改变农村面貌的大事、改善贫困人口生活的实事,注重宣传引导、文明创建活动吸引,注重道德实践引领、倡扬文明乡风。

开展系列学习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脱贫攻坚精神对人进行思想转变和文化武装,真正做到扶贫先扶智。近年来,市级文明单位马尾区民政局联合多家单位在我区农村广泛开展‘学脱贫攻坚精神’系列学习活动,受到村民的广泛好评。

马尾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马尾区注重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在脱贫攻坚中的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脱贫能力的作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扶贫与扶心、润心相结合,积极统筹发挥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的“头雁效应”,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大局。

截至目前,马尾区已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建立各级各类志愿团体超1000个,注册志愿者35000多名,共有市级以上文明单位60多个,以文明创建助推力量显著增强,有效激发了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海峡时报)

来源: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