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马尾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0-01-08 15:53
政策文件: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区各级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统筹推进“六稳”工作,集中财力落实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据快报统计,全区(含琅岐经济区、保税区,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4.8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2%,同比下降2.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7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94.6%,同比下降5.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29亿元(含省市专款等支出,下同),完成调整预算的104.6%同比下降23%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8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1%,同比下降22.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0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4 %,同比下降18.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6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1%,同比下降22.6%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28.4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8%,下降42.1%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36.4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31.3%,下降34.9%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8.46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7%,下降42.1%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23.0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3%,下降54.2%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67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全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69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3.3%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区、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35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全区、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44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0%

上述快报数字在决算编制中将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区债务限额为105.5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1.5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4亿元,比上年新增债务限额8.0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02万元、专项债券8.05亿元)。

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8.06亿元用于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县级卫生信息化建设)102元,用于金穗汽车收储地块收储4292万元;琅岐环岛路东侧、自贸区北侧周边收储地块5000万元;大昌盛收储地块6371万元;玖玖丰田收储地块4487万元;长盈工业园收储地块4000万元;钜全金属收储地块8000万元;中铝瑞闽收储地块26000万元;君竹北侧旧改项目22350万元。省核定我区2019年再融资债券额度15979万元(均为一般债务),主要用于置换我区2019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到期本金(其中:代发代还10400万元、自发自还5579万元)。

2019年底我区政府债务余额86.9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7.48亿元;专项债务69.51亿元),债务余额控制在省级核定的限额内。

(三)2019年预算执行工作情况

1、多渠道保障资金需求。一是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持续跟踪重点税源企业的生产经营动态,研判经济形势对重点行业领域的影响,在有效落实减税费政策的同时,加大税收宣传力度,提高企业依法纳税自觉性,预计全年实现税性收入15.3亿元。二是最大限度弥补政策性减收缺口。通过通盘摸排全区闲置资产、资金、资源,加大盘活和处置力度,全年实现相关非税收入7.4亿元,盘活历年及当年无法使用的预算资金4.69亿元,用于新增及应急支出。三是积极争取上级各类资金。全年争取转移支付资金4.9亿元,新增债券8.06亿元置换债券1.59亿元。在优化债务结构的同时,有效补充了年度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2、惠企政策持续扩面。一方面坚决贯彻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全年预计减轻企业税费负担9.1亿元。另一方面加大惠企政策的覆盖面。其中: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合计兑现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增产增效等资金1.32亿元,涉及企业137家。在商贸发展方面,合计兑现商贸企业开拓市场、扩大出口等资金2903万元,涉及企业235家。在支持企业创新创业方面,合计兑现企业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等资金8007万元,涉及企业259家。在加快企业上市及发展总部方面,合计兑现1218万元,涉及企业36家。在打造重点新兴产业方面,合计兑现物联网相关产业发展1.84亿元,推进基金小镇运作1.15亿元。一年来,通过创新扶持方式,帮助飞毛腿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扩产资金需求2亿元。通过提前兑现上市扶持资金,实质性推动慧翰微电子、腾景光电等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加快进程,福光股份成为全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通过重点打造网产业,核心企业实现产值180亿元。截止目前,基金小镇管理规模1445亿元,比增17%,被中国母基金联盟评为“2019年中国基金小镇行业年度杰出贡献20强”。

3、城乡建设持续推进。先后启动连片旧屋区改造项目5个,涉及旧房面积7.93万平方米,622户,为加快征迁安置速度及拆迁清盘工作,全年共安排征迁补偿资金9.71亿元。安排3976万元支持美丽乡村、农村污水管网建设等,完成5个创建村、7个再提升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新建农村污水管网1738米。支持供水管网新建改造工程,合计投入1533万元,完成供水管网17.1公里。安排887万元促进主城区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安排1440万元支持7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提升改造。安排1172万元支持拆墙透绿、屋顶绿化、缆化下地及小街巷整治等工作。

4、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一是支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年教育支出8.03亿元。其中:全年新增幼儿园学位270个、中学学位30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48.9%,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3.9%。罗星中心小学教学楼加固改造项目等4个学校建设项目完成竣工验收,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启动建设开发区职专教学实训综合暨消防道路设施改造工程、师大二附中科艺楼、罗星中心小学扩容工程等工程。更新“班班通”多媒体设备168套,建成智慧教室50间、平板智慧教室4间、常态录播教室8无线网络覆盖学校3所。实行教师工作日午餐补贴制度,继续落实班主任等级奖励资金、乡村教师生活补贴和特教班教师津贴政策,提高中小学临时聘用教师和幼儿园空编补充人员待遇,对通过公开招考聘用的编外教师按每人每年13万元标准核定薪酬待遇。

二是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年卫生健康支出1.78亿元。其中:支持公立医院发展,投入2500万元,实施儿科专科补短板工程,建设总医院“六大中心”,成立县区首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持续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69元。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由人均510/年提高到550/年。20195月通过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验收。

三是落实完善各类社会保障制度。全年投入社会保障2.94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提高至每月人均165元。健全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和福利体系,发放城乡低保金849.74万元、城乡低保物价补贴52.47万元、城乡低保高龄补贴7.48万元、城乡困难群众过节补助188.3万元,保障困难群众962户、1594人。发放临时救助金94.91万元,救助140名城乡困难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250万元,惠及17059人次。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93.75%。提高老年人福利待遇,为我区4631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1018.29万元,为全区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建设,新建9所农村幸福院,提升5个居家养老服务站。新建成2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前实现镇(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的目标。

5、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初步建立事前目标编制、事中监控、事后评价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其中:预算资金绩效目标覆盖预算绩效自评比例达80%,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2018年基本公共卫生、美丽乡村、海漂垃圾三个民生、审计关注的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为建立资金使用分配正向激励机制、完善政策和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二是强化征迁资金管理,根据项目征迁进度及实际资金需求安排征迁资金,减少资金闲置,全年共安排亭江岐地块、君竹北片旧改、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船政文化城官街、罗建新村等项目征迁资金9.39亿元。三是严把财政评审关。全年收审财政性投资项目295项,送审投资金额71.27亿元;完成财政性投资项目评审351项,送审投资52.94亿元,核定投资45.48亿元,净核减7.47亿元,核减率14.19%。四是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严格执行相关预算标准和会计规范标准,专款专用,强化预算约束力。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启用预算单位银行自助柜面系统,加大授权支付力度,提升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水平。开展往来资金清理,积极盘活存量资金。

2019预算执行工作,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支持监督指导的结果,也是全区各部门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结果。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企稳基础仍不稳固,税性收入持续下降趋势仍未改变;保民生保在建等刚性支出与财税减收矛盾日益突出;预算安排的全局性、前瞻性不足,资金分配及使用效益仍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深入分析系统研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20年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马尾乘势而、拼搏赶超的奋进之年。全区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压缩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领域需求,为加快建设更高品质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马尾提供可持续的财力保障。

(一)全区代编及区本级预算编制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为35.54亿元,增长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18亿元,增长2%。按照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全区总财力为32.81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1亿元,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37亿元、还本支出1.46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19亿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为9.06亿元,增长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6亿元,增长2%。按照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区本级财力为29.1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1亿元,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02亿元、补助镇街支出0.64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19亿元、还本支出1.46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63.63亿元;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59.57亿元,还本支出4.06亿元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63.61亿元;安排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48.35亿元,还本支出4.06万元,安排转移性补助支出11.2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740万元,安排支出740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区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8049万元,安排支出6956万元。 

(二)2020年财税工作重点

1、全力提供可持续的财力保障。一是注重税源的培植工作。一方面加强重点税源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确保稳住税源基本盘,另一方面加强招商引资质量,通过是否实际落地、运营、纳统、缴税等关键绩效指标,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生效率和转化率。二是注重土地经营运作理念。通过制定中长期土地收储及出让计划,优化用地规划指标,最大限度提高土地资源效益,有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需求。三是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四是积极申请新增债务限额。按照“收益自求平衡”的要求,围绕土储、棚改、产业园建设等项目,提早谋划,最大限度争取专项债限额。五是加大闲置资产资源的盘活力度,最大限度弥补财力缺口。六是持续探索融资模式,加强政策性银行的合作,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经济社会发展。

2、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意识,严控一般性支出,持续保持“三公”经费零增长。进一步压缩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将有限的资金统筹用于重点项目的建设。二是坚决兜牢“三保”支出底线,确保“三保”支出年初预算不留缺口,全年安排“三保”支出30.75亿元。三是加大产业新旧动能的转换支持力度,持续落实减税降费及各项出台的惠企政策,加强企业在科技创新、循环创业等方面的引导,同时,加强“一企一议”的精准性,最大限度发挥财政对经济发展四两拨千斤作用。四是围绕城市品质提升,合理安排重点项目各时点的资金,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3、有效发挥各项财政管理职能一是硬化财政预算执行约束。加大预算资金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公开社会关切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二是严把财政评审关。严格审核项目招标控制价,有效控制项目建设成本。加快竣工项目的决算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做到评审质量与评审速度双提升。三是持续强化财政库款动态监测。优化库款保障秩序,硬化支出预算约束,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无预算、超预算不安排支出。加强库款分析和预测预警监控管理,确保库款规模控制在合理区间。四是进一步完善镇(街)财政管理体制,更好地调动镇(街)、园区培植税源、协税护税的积极性。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指导监督,虚心听取人民政协意见建议,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努力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为建设更高品质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马尾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马尾区财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