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马尾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区政府 时间:2019-01-14 14:45

福州市马尾区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全文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aw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报送马尾区档案馆和图书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江滨东大道168号;邮编:350015;电话:83983505)。

一、概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我区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以及档案馆等公众信息查询场所的建设和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及时、规范、高效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机关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公开透明为基本原则,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 1231日,我区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4条,依申请公开100条,办结率达100%

(二)2018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政府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

我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我区政府聘请的法律顾问在常务会议前,参与对区政府常务会议题材料合法性的审查,并提交书面的审查意见。

2)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

在日常工作中,我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程序、规范政务公开运行制度建设。在规范性文件的制订过程中,指导并督促相关起草部门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在做好新制定出台政策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的同时,同步指导和督促相关部门对政策解读材料的起草。对区政府出台政策文件的解读,特别是对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进行重点解读,全面准确地说清楚、讲明白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等,为深化政务公开、全面推进决策、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提供有力保障。

3)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

今年我区依托福州市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平台,按照福州市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通用目录的要求,要求区直部门对接市级权责清单,对我区权责清单事项进行实时动态调整,转发《福州市政务清单管理系统权责事项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政务清单管理系统权责事项动态管理事宜,实现政府部门权责事项的精细化管理。并公布在省、市网上办事大厅及区政府门户网站,做好权责清单一致性工作。

(4)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我区大力推进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的公开。我区已在马尾区人民政府网站建设提案办理专栏,2018,已公开人大建议办理情况答复56条,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答复111条。

(5)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0183月,区审改办、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福州市马尾区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榕开市场监管〔201817号),4月区审改办联合区市场监管局、人社局、农林水局、旅游局、文体局、广电局等部门印发《2018年上半年全区涉及企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榕开市场监管〔201844号),六部门开展联合抽查工作。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我区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区2018年财政政府预算已于2018131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7年政府决算已于2018813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我区制作印发了《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尾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榕马政办〔201877号),要求各有关单位应认真对照方案要求,从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环节进一步梳理细化本地区、本部门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应当公开的事项,进一步明确相关事项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公开事项清单,并在区政府网站及时公开。

一是在政务中心窗口分发办事指南,明确申报材料,提供各种材料格式范本,使项目办事人员能更直观、更具体参照。二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和省网上办事大厅,着重公开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和政府内部审批的受理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和时限,方便项目业主单位查询使用。三是根据省统一部署,依托电子政务外网,积极做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工作,实现所有非涉密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事项都必须通过互联网平台登记获得统一编码才能办理后续工作,确保平台下无审批。四是区政府门户网上公开项目审批基本情况等相关信息,主动接受服务对象、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此外,根据《马尾区重点项目建设考核评比办法》,区重点项目及时跟踪省、市、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并及时汇总,在区政府网于每月上旬公布截止上月底全区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具体内容有:列入省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列入市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列入区重点项目完成情况等。其中列入区重点项目按建设阶段分在建、计划新开工、前期等,按按行业分农林水利、城建环保、商贸服务、工业科技、交通、社会事业、安置房、旧屋区改造等,做到及时、准确、有效。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826号)文件精神,我区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建设等工作成效和工作目标纳入每年的计划草案和中长期规划

4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1898号)文件精神,我区制作印发了《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尾区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榕马政办〔201876号),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已公开区政府、区政府办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类信息17条。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

积极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今年以来我区发布政策解读23篇。

2)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

我区开展“在线访谈”解读重大政策。依托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2018年,我区已开展“在线访谈”12期,区农林水局、安监局等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参加访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进行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3)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

我区政策解读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推广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今年以来我区发布图解类政策解读10篇,视频类政策解读2篇,音频类政策解读1篇,文字类政策解读10篇。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1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我区制定《中共马尾区委宣传部关于在突发事件敏感舆情应对处置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突发事件敏感舆情的信息发布、舆论引导等工作。持续关注全国特别是涉台、涉闽、涉榕负面及重大突发舆情,已向市委宣传部报送互联网信息7370多条。

(2)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

关注境内外舆论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民生热点问题的反响,综合编写上报470多条优秀的网络舆情文章,报送给省市宣研究室。针对马尾名城冷链物流过期冻肉等突发事件,我们快速反应,拟定关于《名城冷链物流富鸿食品经营部涉嫌篡改冷冻食品生产日期事件的情况说明》,并于当晚对外公布,让群众了解事件真实情况,避免不必要的猜忌、恐慌和负面传播,大力进行正面舆论引导,避免事件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扩大。

3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

我区将政务舆情应对工作纳入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细则中,在六月份和十二月份进行督查。要求各镇(街)、区直各部门建立并执行党政部门信息公开及舆论引导制度、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制度;安排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高、具备新闻舆论掌控能力的班子领导作为新闻发言人;建立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建立政务媒体,及时做好政务信息发布。

5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

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网办,完成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新一轮梳理,实现区级与市级同源事项的要素基本统一;推动审批服务事项入驻市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全面完成对接市通用目录事项达1347项。至2018年年底办结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6万多件,日办结率达90%以上。16个入驻窗口的108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已推行告知承诺制。首批综合社区受理平台上线94个事项,社区已实现受理。

    2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

截止2018年底,在目录编制方面,按目录导入要求,目前28家单位目录表格都已上传福州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管理系统。在数据归集平台建设方面,目前已完成项目所需展现的所有页面开发,包括大屏展现的9个菜单项内容、后台管理、文件上传及目录管理功能。并且完成11个已上报数据的马尾区区直单位的数据加载,完成申请国家数据、数字福州共享服务接口,完成和市里相关单位进行数据交换,完成马尾原有的两个监控系统的接入工作(视频监控、安全网关信息监控)。

3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

    我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互动交流平台,构建完善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安排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2018年共办理反馈13条,做到100%及时回复。

6、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1)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

一是规范服务质量考核,加强现场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窗口工作考核激励制度及评价体系,出台入驻窗口工作人员绩效管理办法,对办事窗口的服务质量、工作效能、作风建设等进行综合考评。定期通报考评结果,跟踪检查改进的效果。二是强化对服装、行为规范、微笑服务等文明礼仪方面的考核,做到严格督促不留情面,对存在问题人员按规定予以问责对评先评优工作进行回头看。三是增加优秀窗口负责人评选项目和标兵窗口”“服务标兵的评选人数,有力调动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窗口服务质量。

2)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我区依托实体服务大厅,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改革新模式。把以部门为主体设置的部门服务窗口统一调整为以行政服务中心为主体设置的综合服务窗口,将审批推动传统审批模式向综合受理模式转变,推动部门协同、高效审批,使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跑一个窗。启用一窗受理系统,按照综合受理事项分类,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工作。通过实行按月轮岗,每周总结问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等措施,使审批人员尽快适应转变,进入角色。结合我区自贸试验区和外侨乡特色,新增加了外侨事务和自贸区综合服务等分类,更加集中整合了区级各部门行政审批受理窗,变政府部门专科服务方式为全科服务方式。 初步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改革新模式,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升级审批系统。

目前已完成窗口智网迁移,排队叫号系统升级,"一窗受理"事项人员关联情况梳理,事项统一标准承接等工作。87日起正式启用一窗受理平台,马尾区为第一批上线的区县。10月马尾区政府公布了《马尾区关于进一步复制推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经验的实施方案》,优化一窗受理人员配置。    

3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

    按照便准化要求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建设,完善导办台、自助上网、电子显示屏、休息桌椅、无障碍通道等便民措施,打造24小时便民服务大厅,入驻税务、工商、公安、房产、公交等自助终端设备,为办事群众提供全天候服务。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及24小时自助服务。首批综合社区受理平台上线94个事项,624小时自助办税设备正式启用,推进办税全流程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自助服务终端解决了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证,下班时间无处办证的难题。还推出了出入境二次签证、征信报告、自助照相、自助打印营业执照等自助服务终端,市民办事越来越便利。

7、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深化放管服改革

2018年,我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我区开展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社区治理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一是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运行,我区依据最新市县两级通用目录规范和调整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清单之外无中介服务的原则,对本单位行政审批中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完善我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二是建立健全减权放权事项监管责任清单,切实解决减权放权过程中出现的放而不管”“一放了之和承接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我区区直各部门建立健全减权放权事项监管责任清单。

三是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涉及区级权限共28项。积极对接做好落实承接福州新区涉及证照分离改革事项中市级权限18项的工作。

四是组织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印发《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榕马政办〔2018122号)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2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

全区各部门及三镇一街共43个单位(部门)开展办事指南标准化梳理工作。办事指南同步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和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加快省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做到实时更新、动态调整、编码管理,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规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事指南。马尾区75个村(社区)全部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

3推动信息同源管理

一是结合省厅纵向清单和市局标准化清单,进一步调整完善区本级部门权责清单,实现权责一致。目前,我区权责清单已经通过马尾区门户网站、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州市权力清单管理系统公开并动态调整。

二是统一赋码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汇总办理事项目录,列明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实施机关、办理对象。已按照纵向清单要求,统一办事事项名称、子项及职权类别。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已统一赋码。

三是完成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新一轮梳理,实现区级与市级同源事项的要素基本统一;推动审批服务事项入驻市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全面完成对接市通用目录事项达1347项。

4推动信息同源管理

今年我区结合国务院大督查和省市效能督察,对办事服务信息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目前暂未发现相关问题。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1、今年我区制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榕马委保办〔20185号),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流程进行了规定,要求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公开前均应进行保密审查,填写《信息公开保密审批表》,并需经过拟稿科室提出是否公开意见、保密审查工作机构把关审核意见、主要领导最后审批三个环节。

2、合理配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公众提供大量的主动公开信息,涉及政府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统计信息、财政资金、重点建设项目等内容,今年以来根据省、市网站建设考核标准进行了全区政务公开栏目修订、更新工作。

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1、我区成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强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职能,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工作力度,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区内信息公开单位的分管领导及经办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

22018年我区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立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数字办,负责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务公开工作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今年马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30万元左右,主要用于网站改版建设和安全维护、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政务公开栏更新维护工作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区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有建设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府政务公开栏及各级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有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等。2018年区档案馆、图书馆共接收各区直单位政府公开信息1070,并对已接收进馆的政府公开信息整理、编目,所接收纸质信息全部按规范要求整理上架对外开放。

继续加强对微博等新兴媒体的运用和管理,我区政务微博马尾发布新浪听众达到3.95万人,2018微博发布条数达255条微博,对网民合理诉求均一一回复,得到网民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8年我区制作政府信息6361条,主动公开信息136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17158条。其中将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信息366条;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30条;

3、规划信息类信息72条;

4、行政许可类信息75条;

5、重大建设项目信息46条;

6、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5条;

7、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64条;

8、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83条;

9、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93条;

10、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90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府政务公开栏及各级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档案馆和图书馆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区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发布我区制定的相关文件的政策解读以及转载国家、省、市相关的政策解读,以便更好的为人民服务。2018年我区政策解读专栏共公开了《<福州开发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扶持政策>修订说明》、《关于<马尾区征地地面物补偿指导标准(试行)>起草说明》政策解读23,并从公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出发,对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进行梳理、分类、提炼、精简,重新归纳组织,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等形式予以展现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1、继续加强对微博等新兴媒体的运用和管理,我区政务微博“马尾发布”新浪听众达到3.95万人,2018年微博发布条数达255条微博,对网民合理诉求均一一回复,得到网民好评。

2开展在线访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托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2018年开展在线访谈”12期,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参加访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进行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3、我区充分发挥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功能,促进政务公开,拓宽群众诉求渠道,解决群众诉求,缓解群众矛盾,发挥社会稳定的“调节器”作用,20181-12月份,我区12345系统共受理诉求件12178件,及时回复率99.97%,及时查阅率99.88%,满意率99.46%。受理诉求件主要以投诉、咨询为主,其中投诉类9393件、咨询类2064件、建议类467件、求助类254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度我区共受理100件依申请公开信息,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信息等内容,均为当前热点,如马尾区亭江镇、马尾镇等拆迁信息申请。

    我区历年累计共受理195件依申请公开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100件均已及时答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数27件,同意公开信息数10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5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2件,其它类型答复数9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为咨询规划红线图等,原因为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和、涉及个人隐私信息。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区受理行政复议0件;历年累计数量为0

2018年我区受理行政诉讼17件;历年累计数量为29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的紧迫感还不够强。个别单位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意识需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均为兼职人员,基本都身兼多职,由于工作任务较多,影响了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三是依法公开能力仍需提升,对依申请公开问题办理的及时性以及疑难问题研究和处理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实效性,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引导,我区2018年举办2次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充分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不断提升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队伍建设。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以兼职为主、业务知识更新不够及时的情况,要求各信息公开单位调整工作力量,指定具备专业能力的人员或借助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助理等专业力量,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相关内容


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64

1715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64

1715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00

19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57

91

2.网络申请数

10

5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33

5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0

19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5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3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5

34

4.其他类型答复数

73

10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18

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