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亭江镇 时间:2018-01-05 15:16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马政办〔2017〕95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以及《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马政办〔2017〕227号)的要求,由马尾区亭江镇人民政府党政办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aw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马尾区亭江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长洋路1号,邮编:350016,电话:0591-83694135)。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根据省、市、区政府统一部署,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规定,紧紧围绕镇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乡镇工作实际,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公信力。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步入规范化、长效化、常态化管理轨道。主要亮点和成效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领导合力抓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开放政府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谁制作谁公开”的工作原则,通过政府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渠道,及时公开公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持以“急百姓所急,忧百姓所忧,解百姓所困”的服务宗旨,透过福州12345等平台,认真高效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7年,按照《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我镇领导高度重视,结合我镇镇域实际,从以下六个方面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一是加强预期引导工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广播、宣传栏等方式,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准确地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通过政务公开栏每季度对外公开我镇财政收支情况,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配合区统计局,收集相关经济数据,推动发布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和解读,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经济形势。二是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围绕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我镇积极配合上级相关部门,做好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主动推送开展政策宣讲等工作。及时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用矿等要素成本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适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定期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保基金运行情况。三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做好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结果信息公开,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依法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2017年,我镇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整理汇总并及时上报相关数据,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认真做好乡镇一级信访系统、福州市12345、政府信息公开等网络办事工作,加快便民服务中心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二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通过编印操作手册、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程序、方法,农户摸底权属调查表,农户承包地块数、承包地“四至”、面积等信息进行公示,方便农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三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根据上级财政部门要求,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通过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2017年以来,我镇积极配合区相关部门整理汇总并及时上报相关数据,包括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等,推进相关部门信息公开。

4、以政务公开助力民生保障和改善。一是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二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强环境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持续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依法公开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调查结论、环境影响和损失的评估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三是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镇积极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信息公开并努力做好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四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2017年以来,我镇积极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并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

5、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2017年以来,我镇严格做好相关信息报送,并积极开展金融政策监管工作和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工作。

6、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一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二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继续推进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图书馆工作,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递交工作。三是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组织专题学习,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以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由镇党委副书记分管,办公室主任负责,并配备1名兼职人员,合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有序开展。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办公室严格把关,经分管领导审核通过后发送至数字办公共帐号下做再次审核,审核通过后在网站予以公开,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行。同时,及时向区档案局、区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档和电子档。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由镇党政办日常经费列支,主要用于政务公开展板制作等。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公开渠道主要包括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区档案局、区图书馆以及镇村政务公开栏。根据《条例》、《办法》等相关规定及时报送、发布政府信息,实现线上线下双利用,保障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类信息11条,占45.83%;征收征用土地房屋拆迁补偿补助费用类信息1条,占4.17%;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类信息2条,占8.33%;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使用情况类信息3条,占12.50%;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类信息1条,占4.17%;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类信息6条,占25.0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马尾区档案局、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马尾区新闻网“侨乡新闻”专栏是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

1.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2017年,我镇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平均每条信息访问量约为20人次。

2.马尾区档案局、区图书馆等公共查阅点。2017年,我镇向区档案局、区图书馆报送的政府公开信息共24条,供公众查阅。

3.马尾区新闻网“侨乡新闻”专栏。2017年,我镇通过马尾区新闻网主动公开亭江信息24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7年,我镇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通过组织专题宣讲等方式,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城乡低保、粮补、油补等政策进行解读,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我镇明确专人负责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对群众关注的房屋拆迁、工程建设、道路施工等热点问题的举报投诉件,通过电话联系、实地查看等形式调查核实,并结合相关政策规定,认真高效地处理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将12345作为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截止至12月31日,我镇共办理12345举报投诉件369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强。由于政府信息数据收集的实效性和事后性,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身兼多项工作,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存在主动性不强、及时性不够、全面性不足等问题,整体公开力度需加强。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有待丰富。目前我镇政府信息主要依托区政府门户网专栏和区档案局等公共查阅点进行公开,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以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信息数量较少,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

三是政府信息撰稿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部分政府信息撰稿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对生成的政府信息未能按要求进行科学分类,主观能动性不强,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缓慢。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根据《条例》、《办法》规定和区政府相关文件要求,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终政府绩效考评体系的准备工作。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增强镇直各部门的信息公开意识,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对内教育等措施,提升政府信息撰稿人的业务能力,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及“免于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推行专人专岗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稳定性,保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有序进行。

三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准确发布信息,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确保社会公众的知情权。通过横幅、各村(居)政务公开栏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70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70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