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琅岐镇
  • 成文日期:2017-01-16
  • 标    题: 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7-01-19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区亭江镇 时间:2017-01-19 00:00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由亭江镇人民政府党政办编制 201 6年度政府公开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项内容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从 201 6年 1 1 日至 201 6年 12 31 日。本报告在马尾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联系地址为亭江镇东街长洋路1号,邮政编码为 350016 ,联系电话为 0591-83694135

一、概述

    2016年,根据省、市、区政府统一部署,亭江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紧紧围绕镇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乡镇工作实际,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的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亭江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具体包括以下五方面内容: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2016年,亭江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扎实推进重点信息公开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各项建设任务,针对群众关心的“农村工作政策 、“ 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 计划生育政策”等各类政府信息,及时、详细地予以主动公开,增加政府信息的透明度。

(二)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自身实际,我镇制定《亭江镇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和内容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办公室严格把关,经分管领导审核通过后发送至数字办公共帐号下做再次审核,审核通过后在网站予以公开,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行。同时,做好信息公开的维护和更新工作,确保工作连续不间断;及时向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及纸质文档。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推进,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01 6年,因人事调整,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进一步调整。由镇长亲自挂帅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了组织制度。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依托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我镇在政府门户网站后台的管理工作,利用电子信箱,收集民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答复提出的咨询和举报,实现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二是完善机关内部电子公开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对人事调整、规章制度、考核总结等内部信息进行及时公开,取得了良好效果。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是公开内容广泛。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谁制作谁公开”的总体要求,组织各部门将凡是公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等事项,除有保密规定和要求的除外,都列为公开目录。包括行政审批信息、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公务车辆管理、公务人员外出费用开支、机关或单位财务收支情况、机关干部推荐选拔任用及考核情况、机关各类先进、模范评选条件、过程和结果等内容。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

一年来,我镇累计发布信息55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 39 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7 条;规划计划类信息 1 条;重大项目为民办实事 1 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信息 1 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5 条;历年累计发布信息 676 条。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本辖区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款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二是与公民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录用等信息;四是其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区档案馆、图书馆查阅,以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政府工作动态。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为 0 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镇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 201 6年度没有产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 201 6年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 部分政府信息撰稿人员还存在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上主观能动性不够,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整改措施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继续推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对内教育,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吃透政府信息公开规则,正确把握“必须公开”、“可以公开”及“不能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划分,确保政府信息来源“依法提供、准确可靠、及时更新”。

3、加强基础性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5

67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5

67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