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琅岐镇
  • 成文日期:2017-01-16
  • 标    题: 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琅岐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7-01-19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琅岐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琅岐镇 时间:2017-01-19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琅岐镇人民政府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马尾区政府门户网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琅岐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琅岐镇团结路133号;邮编:350017;电话:0591—83901622;传真:0591—83901620)。 

   一 、概述 

  我镇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按照《条例》和上级政府要求,2016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进展。紧紧围绕镇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乡镇工作实际,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建立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桥梁,更好的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将我镇2016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1. 加强组织结构建设 

  镇人民政府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由镇党委副书记分管,办公室主任总负债的工作机制。主要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并配备1名兼职人员,负责开展政务公开的日常事务。 

  2. 强化工作制度化 

  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为此,我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使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道路。

  3. 推进工作规范化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我镇在条例施行准备阶段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根据《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审批程序,确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限要求。

   4. 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对国家行政机关法定公文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关系进行解读,明确主动公开文件范围,提升薄弱环节,增进工作实效。每季度及时报送材料至档案局、图书馆保证信息公开材料的完整。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重点抓好征地拆迁信息等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做好对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房屋征收告知公告。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各类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优抚优待的办事机构、政策通知、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建立了内部协作、各负其责、整体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5. 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紧密联系区政府数字办政府门户完成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镇政府后台网站的管理,及时搜集、查阅人民群众的咨询、举报信息,实现与人民群众的良好互动。及时完成内部电子公开栏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人事任免、农村工作、机构建设等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及时公开到位。

   6. 主要亮点及成效 

  今年以来,我镇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取得了一定亮点及成效。一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从严审核,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三是完善政府公开信息报送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完整地送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公众信息查阅需求。四是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到位,形成及时、有效、常态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内容能够及时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本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6年年底,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3条,2016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在2016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类信息27条,占34%;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类1条,占1.2%;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3条,占3.8%;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3条,占3.8%;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情况1条,占1.2%;执行计划生育政策1条,占1.2%;工作动态27条,占34%;人事任免类16条,占20%。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设立政务公开栏工作。内容从组织人事到招商引资等方面。在便民服务上做了开通咨询电话、发放政务公开宣传传单等工作。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 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公共资金公开。加大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力度,提高政府资金公开透明度。公开了政府财政总预算、总决算和部门预算、决算,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进一步增强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 

  2. 推进土地和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土地征收告知书、土地征收补偿方案告知书、房屋征收补偿机构选定情况告知书等信息。 

  3. 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由采购责任人负责落实政府采购招投标信息公开,公开内容包括确定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公告、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等采购全过程信息。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 

  (三)加大考核评议力度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绩效管理工作体系,细化绩效考核评估指标,将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确保考核实效。加强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完善工作细则,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6年,我镇无出台相关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今年以来未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为发生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我镇未发生针对相关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2016年度,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发生针对我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案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各部门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的界限把握不准,对本镇生成的政府信息未进行科学分类,工作较为被动。 

   2.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不全,更新不及时,有些没有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改进措施 

   1.要加强对《条例》的深入学习,进一步把握公开和保密的尺度,确保《条例》的贯彻实施,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2.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琅岐镇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28日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9 

34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9 

34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