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琅岐镇
  • 成文日期:2015-01-27
  • 标    题: 福州市马尾区琅岐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5-01-27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马尾区琅岐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琅岐镇 时间:2015-01-27 09: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省市区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我镇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马尾区政府门户网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琅岐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琅岐镇团结路133号;邮编:350017;电话:0591—83901622;传真:0591—83901620)。

    一、概述
    按照《条例》和榕政办〔2014〕82号文件规定,2014年度我镇按照马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镇有关文件精神及我镇实际,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真实、及时、有效、安全,在组织机构、制度建设等方面着手,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编制和网上填报工作,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编制、收集、梳理、审核等具体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为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有效,提供了制度保障。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镇按照规范统一的要求,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截至2014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公共资金公开。加大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力度,提高政府资金公开透明度。公开了政府财政总预算、总决算和部门预算、决算,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进一步增强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

    2.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由采购责任人负责落实政府采购招投标信息公开,公开内容包括确定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公告、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等采购全过程信息。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

    3.推进土地和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土地征收告知

书、土地征收补偿方案告知书、房屋征收补偿机构选定情况告知书等信息。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

    强化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职能,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工作力度,2014年我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在全面培训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电话及现场沟通,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不断提高经办人员的工作能力。

   (三)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评议工作力度。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绩效管理工作体系,细化绩效考核评估指标,将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确保考核实效。加强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完善工作细则,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00年至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81条(其中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2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按照要求以纸质文本的形式报送马尾区档案局和图书馆。主动公开的类别包括12类,其中关于“机构职能”的信息27条、关于“贯彻落实农村工作”的信息13条、关于“财政收支、各类专项基金管理”的信息15条、关于“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宅基地使用”的信息3条、关于“征收征用土地、房屋拆迁补偿、补助费用”的信息2条、关于“乡镇债权债务筹资筹劳”的信息2条、关于“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的信息15条、关于“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情况”的信息2条、关于“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信息4条、“工作动态”的信息14条、“人事任免”的信息15条以及“其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2条。我们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网站开辟专栏、设立公开栏和资料索取点等,并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明确信息公开的时间,要求做到公开时间与公开内容相适应,实行定期和不定期公开相结合的制度。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重点事项适时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镇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我镇相关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我镇未发生针对相关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2014年度,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还需要拓宽,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2、工作人员的工作虽然务实勤恳,但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信息公开意识还不够强,个别部门未及时提供公布信息,信息未能及时更新。

    (二)改进措施。

    1、扩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在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利用各种新媒体发布政府信息,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帮助受众解读政府信息。

    2、创新思维,认真学习其它国家和地区关于信息公开的工作经验,使广大干部充分认识贯彻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区相关文件的学习,熟悉程序,规范行为,不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4

28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4

28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琅岐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