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马尾区住建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区住建局 时间:2020-01-03 09:55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马尾区住建局编制。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全文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aw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报送马尾区档案馆和图书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尾区住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君竹路172号三鑫财富中心2号楼12层;邮编:350015;联系电话:059163198923;电子邮箱:717253373@qq.com。)

一、总体情况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对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我局主动在区政务网公开信息4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1276条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包括: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1条;规划计划2条;扶贫、社会保障实施情况9条;应急管理3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7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6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1条;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情况0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3条。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住建信息(http://www.mawei.gov.cn/)。通过区档案馆、区图书馆等公共查阅场所,向社会广泛公开我局住建信息情况。

4、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9年共发布社会关切的信息12条。主要内容涉及我区建设工程材料价格信息的变动情况。通过12345市民服务平台答复咨询投诉件2160件,答复率100%,数字城管巡查件35件,整改完成率100%。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受理申请的数量。2019年收到11条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申请。历年累计受理申请44条。主要受理方式有网络、信函、当面提交三种,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关于房屋征收方面的问题。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9年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已答复11条,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3件、“同意部分公开”的件数0件、“不予公开”的件数1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5件、“政府信息不存在”的件数1件、“重复申请”的件数1件。

32019年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为房屋征迁方面。不予公开的原因:涉及个人隐私。

4、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无受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6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后,按照新条例要求,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共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1件,办结11件,办结率100%,依法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进行除标识化处理。

3、及时调整本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推进、有效协调。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办公室严格把关,经分管领导、主管领导审核签阅后在网站予以公开,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行。

4、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局年度财政预算。

(四)平台建设情况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指派专人负责管理、更新网站各类信息及“信息公开”专栏,提高发布时效。根据业务工作需要,共设置9项专栏专题。

2、及时更新政府网站专栏内容,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通过12345市民服务平台答复咨询投诉件2160件,答复率100%,数字城管巡查件35件,整改完成率100%,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五)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保障情况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信息公开。

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重大工作部署及时进行政策解读,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收益”,以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今年,采编并发布马尾区建设工程材料价格12期;受理建设工程计价与定额问题解答25次。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①重大建设项目实施领域信息公开11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66条;住房保障信息49条;棚户区改造信息6条;农村危房改造信息16条。

2019年全区共有1088套公租房,面积共计52750.49平方米,已配租1049套,空置39套(其中9套正申请室内装修,6套不符合配租条件)。

③及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我局本级以及下属6个事业单位的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情况。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着重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重要载体作用,并积极开展物业服务、燃气使用安全、安全生产咨询等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传播范围。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截止12月底共回复2160条热点舆情,其中咨询类410件、求助类48件、投诉类1672件、建议类30件,涉及房屋征收、质量安全、资质审批、燃气安全、物业管理、道路管网改造、灯光夜景等民生方面。共落实人大代表建议11件、政协委员提案11件,办理结果已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按照区审改办布置要求,调整了我局的权责清单,实施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网站上公开了17条监管信息。开展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履约评价267次,累计扣减施工企业信用分2011分。

5、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2019年,住建局在行政审批工作方面严格执行中央“放管服”思路,落实“窗口无否决权”、“最多跑一趟”、“周末不打烊”、“一窗受理”、“承诺告知制”等各项制度,推进简政放权。

完善局门户网站反馈机制,不断健全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安排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在2个工作日内对转办的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确保100%及时回复。

6、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共办理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业务共计154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5件,增长率为107.9 %;自贸区行政审批及其他业务事项4309件,基本与去年持平。

7、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优化审批办事服务。统一流程,分类分阶段制定审批流程。在原有4类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的基础上,市里目前已进一步细化为6类建设项目(政府投资房建类90个工作日、政府投资市政类线性工程9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房建项目7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工业项目7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50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50个工作日),分类分阶段制定审批流程图并公开,统一申报流程、明确审批部门、中介服务事项、指南,明确规定办理时限,使企业在申报的过程中一目了然。现已依托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平台开展试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

0

11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2

0

2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5

0

15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

3640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公开效果,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我局从三个方面加强工作:

1、形成全体人员齐抓共管的局面,增强所有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公开责任。

2、提高舆情研判水平与能力,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并与政府管理有关的事项,应做到第一时间回应,在查明真相的基础上,坦然面对质疑,勇于承认不足,切实改进工作,消除群众疑虑和误解。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准。配备的工作人员要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使其有能力组织、指导、协调本系统的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