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马尾区卫生健康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区卫健局 时间:2019-01-25 14:38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政办〔2018〕191)要求编制,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复议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所列数据由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通过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awei.gov.cn/)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马尾区卫健局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君竹路36号,邮编350015,联系电话:0591--83982066。) 

  一、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政办〔2018〕89精神,深入落实马尾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区政府有关规定,结合卫健系统实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体制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流程、渠道,及时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根据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正确、准确、及时公开,工作成效明显。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领导重视、积极部署。制定《2018年区卫健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公开重点,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二是医疗机构管理、行政审批、传染病管理、法规宣传、基层服务和重大财务事项公开,抄送开展各类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业务卫生动态61期、各类宣传、安全以及综合治理33期,通过各级公开卫健人员招聘信息2期。 

  三是利用卫生健康重要节日、宣传日开展24场宣传活动,接待咨询4800人次,2018年发放两孩政策宣传2万份、防控流感宣传3万份、灾后防病宣传1万份、精神病防治宣传1万份、重性精神病宣传登记本3千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进一步规范流程、渠道并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强化领导推进政府信息工作通过制定保密制度,通过开展局党组会议、局务工作会议,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确保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继续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立足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区卫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提供、办公室把关,由局宣传法规科牵头组织信息工作,日常根据要求对相关人员进行宣传贯彻学习。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产生费用。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线下公开渠道:卫健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包括对内公开、对外公开以及公告栏,公众场所设立宣传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二是线上公开渠道: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栏目公开;另与相关职能部门对卫健系统卫健人才招聘工作等相关信息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公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文件数10份,历年累计34份,全文电子化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10件,包括:规划计划类1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类1件、政府医疗措施及实施情况类2件、其他信息类6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区政府门户网站、行政许可办事窗口,对外咨询电话以及公共场所政策宣传栏。 

  (四)公开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10月卫健局局长通过在线访谈1期,解读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卫健主要工作重大政策和方向,及时为群众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2018通过卫健各类下乡服务10场次、利用全区各村(居)健康宣传栏宣传预防接种规范、儿童免疫程序、医疗机构情况、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政策,通过建设亭江西边村公园、马尾镇下德宣传专栏等宣传计生奖扶制度、再生政策、扥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在区卫健局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补足短板加快区医院“五大中心”、重点科室以及市一医院东院设备建设投入经费,对区妇幼保健所装修改造建设情况、区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情况通过为民办实事等新闻载体给予公开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办理12345诉求件160件,信访件1件,推进群众对重大建设项目知情权。组织卫健下乡服务等形式促进医疗卫生相关政策宣传,确保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针对群众参与权公开。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12件结果公开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在各类人大、政协专题会议上公开,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 

  三、政府信息依法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受理依申请0件;历年累计数量为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请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受理行政复议0件;历年累计数量为0 

  2018年我局受理行政诉讼0件;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五、政府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区卫健局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在医疗卫生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用于目前编制原因导致工作人员不足,队伍建设不能满足形势发展需要;公开方式单一化,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还有距离。 

  今后,我局进一步强化工作,加强队伍专业化、理论化培养,充实人员力量,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府政策卫生健康制定和服务,大力推进重要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工作,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2018年度区卫健局暂无其他需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

3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

3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诉讼、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