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马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区卫计局 时间:2018-01-04 16:33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工作部署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并附指标统计表。本报告通过网络公布,可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网站:http://www.mawei.gov.cn)。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马尾区君竹路36号;邮编:350015;电话/传真:0591-83983179,电子邮箱:mwjs112 @163.com)。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7〕95号)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规范要求,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加大公开工作投入,提高工作水平,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学习《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监督,不断完善卫生局信息公开专栏各项建设任务。

   2.通过政务网站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及时更新政务信息,不断完善栏目内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提高政务服务时效。

3.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务信息。通过政务微博,及时发布卫计信息和最新工作动态,报道政策法规和民生信息,累计发布微博27余条。

   4.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季度通报、年度考核,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落实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不断推进行政职权公开,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和“网上处罚系统”两大平台,向全社会透明公开行政职权运行情况。通过将行政职权的“类别、实施依据、责任主体、收费标准、权力运行流程”等信息公布于众,不断加强业务监督,确保上述信息的实时准确,从而保证人民群众对政府行政权力运行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2.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7年,区卫计局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医院财政预算和决算,同时根据有关“三公”经费公开的规定,积极做好公开出国(境)、出差、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等经费支出信息公开工作。

  3.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扎实推动卫生公共服务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地公开。根据政府授权情况,主动公开对H7N9禽流感等的应急预案、及应对处理、工作动态,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有关卫生安全知识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以及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档、有人抓指定专职人员负责。结合局工作实际,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社会评议办法、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能力,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更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以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7年,区卫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建设。一是线下渠道: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在区档案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二是线上渠道:在区政府门户网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6个二级栏目。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和优化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使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的阅读检索更为便捷。历年来从未收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历年累计数量2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机构设置1条;规范计划1条;公共卫生应急管理2条;医疗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3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3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http://www.mawei.gov.cn)。

2、在马尾区档案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局在卫计专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政策解读数量为91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暂无回应社会关切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二是公开的信息质量有待提升;三公开的信息时效性不强。    

2.改进措施: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定时开展检查回顾;三是完善机关网站平台建设,如实、全面、及时的反映最新的工作动态,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争取得到最大的支持和理解。通过整改,各项工作进步明显;四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的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申请处理流程,防止因遗漏、延误、内部衔接不畅等问题损害申请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争议。 

、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马尾区卫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

2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

2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

0

0

行政复议

0

0

行政诉讼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