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马尾区财政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区财政局 时间:2022-01-07 11:34

  根据《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州市马尾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要求,福州市马尾区财政局公布本单位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马尾区财政局,电话:0591-83682546。

  一、总体情况

  (一)政务公开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1.财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全面公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信息。2021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文件规定,我局积极公开并向区直各有关部门发文,要求根据随同省财政下达或备案确定的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以及我区分解下达至各镇街等的区域绩效目标,强化绩效自评结果应用,督促资金使用单位对绩效自评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推动绩效自评结果向同级人大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关于马尾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在通过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批准后,已于2021年2月08日公开。同时,监督各部门预算在财政批复后按规定时间公开。2020年政府决算已于2020年09月10日公开,各部门决算在财政批复后按规定时间公开。2020年区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也于2021年9月10日公开。

  (3)积极主动公开其他财政信息。2021年,区财政局于每个季度第一个月,主动公开上一季度的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和实施情况,并在其他财政资金公开专栏上,公开财政收支情况;按照区政府有关要求,及时转发更新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和财政直达资金支付情况,并于年度终了,公开本级政府债务情况。

  2.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情况

  围绕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推进扶贫挂钩帮扶工作。2021年我局按照《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闽委发〔2015〕25号)、《福建省财政厅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闽财办〔2019〕4号)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帮扶资金,扎实推进扶贫挂钩帮扶工作。2021年我区拨付宁夏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204万元、寿宁县山海协作帮扶资金1500万元、屏南县和福安坂中乡对口帮扶资金各100万元。

  3.回应社会关切信息公开情况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区财政局转发、印发的相关标准、暂行办法等信息,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都已及时公开;积极配合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并及时公开,全面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组织开展2021年会计监督检查工作,并及时公开了《2021年会计监督检查结果公示》。

  (2)加强政策解读。实行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印发并主动公开了福州市马尾区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联合印发的《马尾区2021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财政直达资金文件,同时对《福州市马尾区财政局转发福州市财政局关于建立健全福州市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品目和金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的通知》做了解读说明。

  (3)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加强减权放权事中事后监管。切实解决减权放权过程中出现的“放而不管”、“一放了之”和承接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梳理取消、下放(委托)事项进行,编制了减权放权事项监管责任清单。强化政府网站管理。健全信息内容采集、审核、发布机制。对新增栏目--监督检查及违法失信信息进一步完善内容整合,进行集中发布。

  加大力度协调配合12345热线电话整合工作,及时沟通,及时答复,2021年按期处理率100%。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做好我局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保证公文发布及时、准确、安全。定期对我局各类发文进行局部和整体自查,保证应公开的信息全部及时公开。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完善审查程序,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强化风险意识,确保公开工作安全规范有序。

  4.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

  根据机构改革后新的“三定”方案,全面梳理我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按有关部门要求更新、完善、公开权责清单,并依法公开工作职责、机构设置等有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1年我局制作政府信息828条,主动公开信息1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158条。其中将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1年度我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份。历年累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份。

  (四)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依托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后台的管理工作,利用电子信箱、固定电话,收集民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答复提出的咨询和举报,实现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完善机关内部公开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对人事调整、规章制度、考核总结等内部信息(事项)进行及时公开,取得了良好效果。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进一步完善机制,及时调整充实了以吴明光局长为组长,卓忠清主任科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和任务落实。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科室,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各单位、科室的工作职责,责任到人。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的主动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总计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公开渠道的多样性有待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创新力度不强;三是规范性文件的发布不够及时,相关政策的解读力度不足;

  具体改进措施:一是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

  二是持续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不断向纵深发展,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政府政策透明、政务服务高效。

  三是及时梳理发布本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并做好重大决策事项的解读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相关内容。

  马尾区财政局    

  2022年1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