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生态环境局 时间:2019-01-07 16:3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编制2018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公布于马尾区政府门户网http://www.maw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马尾区建星路50号环保大楼;邮编:350015;电话:83684430;传真:83997733电子邮箱:fzkfqhbj@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根据《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马政办〔201889号)精神,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环境治理工作动态,积极发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重点排污单位、环境监管执法、污染防治、行政处罚、环境空气质量及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等情况,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环境保护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马政办〔201889号)精神,全面加强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工作 

  1推进权责清单公开。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一是做好责任清单公开,公开我局2018“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及减权放权事项监管责任清单。二是做好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公开,公开我局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三是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按季度公开环境行政处罚情况“双随机”抽查企业情况 

  2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我局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开了2018年度预算说明及2017年度决算说明等文件,接受公众查阅监督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结合我局职责分工,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区行政服务中心实时公开环境影响评价批准服务信息,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文件,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等监督,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4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结合我局实际,做好环保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环境质量信息公开按月公开空气质量及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每日公开空气质量指数(AQI)信息。二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及时公开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审查和作出审批决定信息2018,我局公开该类信息87条。三是推进环境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该类信息21条。四是新增污染防治栏目,公开该类信息5条。五是推进重点排污单位信息公开,公开该类信息1条。六推进环境治理工作信息公开,公开该类信息14条。七推进环境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公开该类信息3条。八是推进群众举报投诉环境问题处理情况信息公开,公开信访处理案件410件。 

  5、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区生态环境局下属事业单位区环境执法大队和区环境监测站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推进信息公开。区环境执法大队及时公开环境行政执法案件、信访案件等环境监管执法信息,区环境监测站实时公开环境空气质量及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制定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建设。健全和完善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制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有序进行,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收集、梳理、审核等具体工作加强信息发布,增强工作实效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8年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8年,我局多措并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加强我局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后台的管理工作,及时公开环保监督检查、环境空气质量及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等各类环境信息增强公开实效完善机关对内、对外公开栏,丰富公开渠道严格按照档案交接程序,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及电子文档移交区档案馆、图书馆,方便公众查阅。利用《环保动态》“马尾区工作动态”微信平台作为相关政府信息发布的补充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得到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8年度,我局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上(网址:http://www.mawei.gov.cn/)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行政许可类信息2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以下形式发布政府信息:1我局主要通过福州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将在网站上公示文件及时移交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查阅点;3、在局内部设立了对内、对外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公众提供环保方面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 

  (四)政策解读工作 

  2018年,我局未对政策进行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通过12369环保投诉热线、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渠道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环保投诉件,对群众投诉的环境问题做到有报必接、及时迅速、查处到位,积极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对重复投诉、重点投诉的案件认真排查,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查处到位。2018年我局共处理信访案件41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度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历年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通过网络方式申请,内容为申请公开“国脉科技园环境影响报告书”,已按“同意公开”予以及时书面回复。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我局在第一时间受理,指定专人负责办理,逐级审核审批,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信函答复申请人。已答复1件,其中“同意公开”1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0件。 

  (三)2018年及历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按“同意公开”予以书面回复,因此我局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相关内容。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来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公开工作仍存在部分不足,主要表现在:缺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人才,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办人员是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栏目内容需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操作水平,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二是完善相关公开栏目,围绕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环境事项,及时主动完善公开内容,保质保量更新公开信息。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5

76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5

76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