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1-9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平稳运行——1-9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日期:2016-10-25 15:09
政策文件:

9月份我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9.74亿,比增7.9%,1-9月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36.74亿,比增7.8%,增长速度与1-8月持平,总体呈现平稳的态势。

一、9月份工业经济基本情况分析

9月份我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9.74亿,比增7.9%,增速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当月增速回落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9月份基数较高,8月份同期产值623亿,而9月份同期数为668亿,基数高了45亿;二是主导行业增加值增速放缓、减产,主要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9月份增长4.1%,比8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龙头企业捷联电子、星网锐捷、福建富士通等公司产值均较同期有所下降,仅以上3家减产企业影响行业现价增长6个百分点;船舶制造业9月份下降22.9%,比8月份回落12.3个百分点,龙头企业马尾造船、华东船厂降幅均超过50%,2家减产企业影响行业产值现价增长53个百分点;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9月份增长5.1%,比8月份回落3.4个百分点。

支撑本月增长的行业有:汽车制造业当月增长22.5%,增幅比8月大幅提高13.5个百分点,龙头企业东南汽车本月产量突破万辆,奔驰汽车生产线改造完毕,全新V级商务车产量继续维持千辆水平。

二、为何1-9月工业经济继续保持7.8%增长速度?

(一)福州新区核心区增速加快。以6.5%的土地面积创造了38.5%的总量,实现增加值552.76亿元,比增10.6%,比年初提高6.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增长3.8个百分点。

(二)电力、钢铁行业企稳回升。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由于水电再次走高、火力发电逐步回升、核电机组1、2号机组同时发电等影响,累计降幅比1-8月收窄0.7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于钢铁价格比同期回升3成以上,累计降幅比8月收窄2.1个百分点。

(三)高技术企业引领带动。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92亿元,同比增长10.2%,增幅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3.4%,比年初扩大2.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品增势较好,全市智能手机生产量971.86万台,同比增长235.6%,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产量89.8万套,同比增长25.1%,智能电视累计产量达197.9万台。

(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战略性新兴产业1-9月累计实现增加值328.08亿元,增长9.9%,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2.8%,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达28.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

(五)工业综合效益逐步提高。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288.45%,同比提高17.3个百分点,比1-7月提高0.5个百分点。从几项主要经济指标看,1-8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82.01亿元,同比增长6.2%;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88.56元,同比下降0.19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59.47亿元,同比增长10.3%,利润水平连续4个月两位数增长。

三、我市工业经济增长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用电回落较快。从工业用电情况看,9月我市工业用电15.6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0%,较上月回落17.6个百分点;1-9月工业累计用电158.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其中,一是9月制造业用电量同比下降5.0%,较上月回落19.9个百分点,拉动下降的主要是纺织业,9月用电量同比下降39.0%,拉动全市工业用电下降10.3个百分点;二是电力燃气部门用电同比下降45.4%,主要是电厂生产耗电量同比减少82.9%。拉动全市工业用电下降5.9个百分点。泉州、厦门两地1-9月工业用电量分别增长3.9%、5.5%,均高于福州发展水平,我市工业用电增幅未能有效支撑工业生产运行基本面。

(二)新增企业少问题突出。今年来,全市新增企业仅6家,新增产值仅25亿左右。而漳州新增企业39家,龙岩新增企业20家,三明新增26家,南平新增16家,我市与这些地区差距较大。

四、下一阶段工业经济继续提升的建议

一是加强重点企业监测,避免大起大落,增长较快的要督促企业写好原因说明,对于负增长的企业,要及时关注企业存在的困难,并尽力解决问题。二是推动大项目投产。要尽快推动中江石化、美得石化、德隆鞋业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竣工投产,要对新建投产企业纳入统计展开辅导工作,尽快增强增长后劲。


来源:福州市统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