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23103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3-07-20 10:15
政策文件:

  [答复类别:A类]

  潘端清委员:

  《关于加快推进我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2023103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培养预制菜后备人才

  一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近年来,省、市陆续出台了《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办法》《福建省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支持暂行办法》《福州市高层次人才七条支持措施》等相关文件,结合区内重点发展方向,以鼓励人才引进、留住人才为导向,区人社局积极协调配合区直各相关部门,已制订《马尾区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八条措施》、《马尾区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等人才配套政策,大力引进现代海洋水产与食品技术开发领域高端人才,给予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博士奖励,并在上级奖补的基础上再给予高层次人才10-120万的配套奖励,同时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市重大人才工程。今后也将持续配合相关部门优化完善我区预制菜产业发展的相关人才政策,推动马尾区成为预制菜产业人才集聚高地。

  二是加大预制菜产业核心人才保障。对区内重点预制菜企业中的技术研发和管理团队核心成员等优秀人才,在安家落户、子女教育、社保转移、人才公寓、职称评审等方面给予支持。

  三是加强人才驿站建设。为深入开展人才提质聚榕专项行动,我区在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设立了“马到成功”人才港,人才港是非盈利柔性引才引智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定期举办各种专业培训、学术交流、人才沙龙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区内预制菜行业人才之间的沟通交流,吸引人才扎根马尾。

  二、产教融合,打造预制菜从业人员培训通道

  一是培养专业人才。鼓励区内阳光学院、开发区职专等职业院校设立食品加工、预制菜等专业,培养预制菜领域应用型人才。同时依托学科专业和人才资源,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为马尾区预制菜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保障,推动和实现预制菜产品安全化、标准化、营养化、数字化和品牌化的全面发展,助力马尾区乡村全面振兴。

  二是推动建设预制菜人才实训基地。大力发展并推动区内的预制菜企业利用产学研的平台建设公共实训基地,充分依托与预制菜产业有关的公共实训基地的产教融合平台,因材施教培养适合自己企业特色的预制菜人才。同时鼓励其他实训基地积极探索预制菜产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全区的预制菜企业输送新时代产业人才。

  三是加大预制菜产业人才培训力度。全力支持培育预制菜产业专业人才,发挥闽菜、预制菜等行业协会、职业学校、餐饮企业等力量,支持开展预制菜生产、电商直播、市场营销、物流配送等产业发展相关职业(工种)技能人才培训和职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并给予500-6000元/人培训补贴。

  专此答复

  区分管领导:

  单位主要领导:

  经办人:

  联系电话:83980269

福州市马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7月20日    

来源:马尾区人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