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23102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3-07-20 10:14
政策文件:

  [答复类别:A类]

  农工党马尾工委:

  《关于缓解我区中小企业用工难的建议》(2023102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企业用工供需不对口问题

  一是广辟途径加大人力资源供给保障企业用工。我局先后与宁夏固原、云南昆明、昭通彝良、贵州毕节以及遵义等中西部劳务输出地签订劳务协作基地建设协议,建立东西部劳务输转合作关系。定期将区内中小企业用工信息整理发送云、贵、宁等劳务输出地人社部门,建立稳定的劳务对接渠道。二是组织各类招聘活动,满足企业招聘用工需求。今年我局牵头举办了“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天天招聘会等各类招聘会29场次,累计服务区内企业近200家,提供岗位3000多个,达成意向1000多人。三是做好企业用工信息整理和发布。我局积极联系区内重点用工企业,收集企业需求信息,每月通过福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网、摇工作平台、马尾区政府网、社区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平台对外发布,2023年至今已累计发布各类岗位4000余个。

  二、关于企业用工成本高涨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就业服务职能。依托社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对辖区内的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开展登记调查活动,有针对性的推送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企业用工需求企业信息。二是引进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共同服务各类企业用工。在企业、人口较密集的儒江环岛建立了快安人力资源市场和零工市场,邀请福州思闽等人力资源公司和劳务中介入场对接服务,协助开展夜间招聘活动等,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23年快安人力资源市场以及零工市场共发布各类就业岗位10822个,涉及企业523家次。三是完善人力资源市场布局。下一步将在罗星街道马江园区、亭江长安园区新建人力资源服务市场。通过新建人力资源市场,引入各类公益免费人力资源对接、服务罗星、亭江片区中小微企业,助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各类用工需求。四是鼓励企业招收新员工,并予以补贴。对当年新招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毕业年度或离校1年以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

  三、关于企业用工总体结构偏问题。

  积极拓展技能人才培养途径,鼓励企业开展各类员工技能培训,构建以技能能力为核心的员工发展机制,以提升员工岗位技能熟练度和企业生产效率,来缓解用工难问题。一是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推行职业培训资金直补企业机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协调各方培训鉴定资源,鼓励更多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开展相应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对于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企业700-3000元/人的培训补助,充分发挥企业培训促进人才培养作用,提高在岗职工技能水平。是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在企业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进一步发挥企业的培训主体作用,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组织有培训需求的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转岗人员以及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从业人员参加新型学徒培训,探索企业职工培训新模式,完善政策措施和培训服务体系,加快企业后备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合格并取得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企业5000-6000元/人·年补贴。

  专此答复

  区分管领导:

  单位主要领导:

  经办人:

  联系电话:83981339

福州市马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7月20日    

来源:马尾区人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