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23200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3-08-02 11:42
政策文件:

 

区科协

《推进数字化系统赋能环境 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人工智能产业进展情况

(一)平台赋能情况

我区依托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的技术赋能作用。立足实验室在车路协同测试场方面全省的先行优势,为结合车联网场景的人工智能应用提供测试、数据的相关支撑;支持实验室开展以人工智能领域的物联网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实验室的车路协同技术也应用到了集美软件园三期的智慧交通金砖示范项目,建成福建省首条L4级别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公交线路,是5G-V2X车路协同成功推广与升级的新案例,更是福建省乃至中国面向金砖国家展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发展建设的示范窗口。

同时,实验室还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发布的《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项目公示名单》车与车安全通信、车与路安全通信应用场景。开发的磁通门传感器实现国产替代,研发的磁通门电流传感器可以在-40℃至105℃温度下工作,响应时间仅0.3微秒,测量精度达到±0.7%。

(二)数字龙头业务延伸
    支持龙头拓展推广人工智能应用业务。围绕新大陆集团在技术层的人工智能算法基础,并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开展关于紫东太初多模态大模型的合作,公司是紫东太初创始合作伙伴之一,也是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目前新大陆在大模型领域的主要应用在感知AI和认知AI两大场景,拓展人工智能领域的AI视频边缘计算网关和二维码安全解码芯片技术,研发出智能摄像机、AI智能音箱等智能终端,推动信息化技术向人工智能方向延伸。新大陆时代教育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力,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产教融合创新载体,服务人工智能人才的培育。
三)多元化人工智能的应用拓展
    积极推动区内中小企业向人工智能延伸,目前拨云见日智能AGV智能运输车与科大讯飞正在进行对接,即将拓展整合人工智能的各项创新应用,在资本、业务、技术方面与科大讯飞开展全方位合作。阳光学院依托人工智能学院,成立比特元科技有限公司延伸人工智能产业,企业开发的鸿蒙智能互动中控参与科学技术部《学习环境智联计算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基于开源鸿蒙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元宇宙编程平台及硬件在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被评选为优秀产品奖。

二、下一步推进方向

一是持续推进龙头企业延伸人工智能产业链条。支持国脉科技身联网项目,支持企业将人工智能与医疗、养老结合,在新领域延伸产业链条;支持新大陆持续拓展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和行业解决方案,鼓励企业在数字网证等新兴项目中拓展应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二是持续拓展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持续对接AI技术在储能、预制菜等区内重点产业应用的可能性,推动制造业在产品质量检测、订单排期、文档整理等领域使用AI技术,提升企业生产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三是持续挖掘新兴人工智能领域。积极对接中交资本、省电子信息集团投资公司等产业投资,争取优质人工智能项目在马尾落地;持续优化东南西北智能识图模型,并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向企业纺织mes应用等方面延伸;积极推动拨云见日与科大讯飞合作,争取实质性产业项目落地马尾。

专此答复

 

区分管领导:徐国珍

单位主要领导:金剑钊

     人:苏传坡

联系电话0591-63150121

 

 

 

                                                                           福州市马尾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725

来源:马尾区工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