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23101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3-07-25 11:39
政策文件:

 

孔德欣委员

《关于进一步深化发展马尾区以鸿蒙、鲲鹏为核心的信创产业生态》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整体布局,在各个环节打造亮点

我区积极健全物联网产业链,补链强链,支持企业在信创领域的产品研发工作,华为公司与新大陆集团紧密合作,协助新大陆各大核心软件与泰山、昇腾服务器深度融合,获得华为鲲鹏及昇腾技术认证。冠林通过将华为HiLink、沃土数字平台与硬件产品相结合,以新形态新模式的服务交互体验,为社区管理和社区居民输入各类服务,实现社区场景闭环,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的标杆案例。新大陆自动识别的开源鸿蒙关键子系统的开发和示范应用获得2021年工信部物联网示范项目。

二、助力区内物联网企业加入鸿蒙生态

为了抓住万物互联的时代机遇,推动企业技术路径的变革、升级,打造鸿蒙产业示范区,我区正在大力推动企业开展鸿蒙适配、加入鸿蒙生态。物联网产业作为我区的特色产业,与鸿蒙生态高度契合。目前全区已实现时代星云智慧家庭储能设备、友通实业PM2.5空气检测仪、创识科技支付云音箱、新大陆支付pos机支付设备、新大陆识别工业智能平板、比特元科技蓝鹊派高校实验开发板等13家企业17款产品完成了鸿蒙适配,马尾区也成为了全国首个产品批量完成鸿蒙适配的鸿蒙生态标杆区。

三、大力培养信创人才

依托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推动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与华为鸿蒙生态结合,落地鸿蒙开发者创新中心,定期为区内企业提供华为技术交流及培训活动资源。同时积极开设10场人才培训、14个工作日的新技术趋势介绍、36场物联网技术沙龙、9期走进华为-企业家管理培训活动,6场的鸿蒙训练营,累计分享主题70余个,覆盖了华为管理理念、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多个前沿技术方向。活动累计邀请华为技术专家80余人,参会企业人数超过1800人。

四、加快区内鲲鹏生态建设

为保障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区积极应国家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号召,推动区内鲲鹏生态发展,积极推广鲲鹏生态建设理念,牵引区内信创基础好的企业加入鲲鹏生态合作伙伴队列,推动企业进行鲲鹏适配认证加入鲲鹏生态协助企业完成基于鲲鹏技术路线的适配认证;打造鲲鹏应用示范标杆,已有8家企业的10个解决方案参与华为鲲鹏适配,其中2个解决方案获得2021鲲鹏应用创新大赛福建赛区金奖构建良好的鲲鹏产业发展氛围,积极举办线上线下技术沙龙、生态大会、大赛等活动,打造区域鲲鹏生态圈,促进区域鲲鹏生态建设。

 

专此答复

 

区分管领导:徐国珍

单位主要领导:金剑钊

     人:苏传坡

联系电话0591-63150121

 

 

 

                                                                               福州市马尾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725

来源:马尾区工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