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13400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3-08-01 09:38
政策文件:

  经济建设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亟待成立马尾区餐饮行业协会,推动美食与旅游业态有机整合》(第2023400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牵头促进区餐饮行业协会的筹建,提升我区美食影响力。我局将动员区内餐饮企业积极加入到行业协会的筹建工作,争取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我区餐饮业的发展。同时结合八闽美食节、“全闽乐购.汇聚福建”等活动平台,增强我区美食旅游的吸引力。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2日在名城中心广场开展了马尾区2022年八闽美食嘉年华暨2023年马尾区美食文化旅游节,通过在商场内布置闽菜文化展示美陈,向现场市民展示闽菜传承文化,同时加大马尾旅游资源的推介,发布5条马尾区新春旅游线路。通过美食、文创、演艺、线路介绍、消费券等要素,策划开展不同主题的嘉年华活动,为市民朋友打造一场集美食、互动、体验为一体的活动盛宴。

  二、注重文化传承和创新,增强传统美食内涵。

  1、配合打造文旅融合的福州版“渔人广场”,集旅游、品鲜、购物、配送为一体一站式美食购物体验,划分为品鲜体验区、夜市广场、海洋科普文化、汽车电影等。通过城市渔人广场的建设,弥补船政文化旅游在餐饮节点上的空缺,与船政文化街区、滨江景观带形成旅游环线,结合海洋文化科普,打造以文创、美食休闲、购物为一体的,海洋特色鲜明的文旅产业,实现旅游资源的全面联动。

  2、为推广海洋文化、闽都文化、闽菜文化,船政核心区正在规划含有水产、闽菜等元素的预制菜集中展示区域,届时即可借由船政文化城对海内外游客的吸引力,为马尾水产品做宣传推介。同属船政文化城内的船政文化特色街区亦具备“沿江”属性,已规划并存有餐饮企业,是可供建设国际化水产品餐饮基地的既有空间。

  3、海文铭海洋科技打造非遗美食“福州佛跳墙”的文化IP,组织开展多届“福州佛跳墙文化节”,成立海文铭佛跳墙文化体验馆(三坊七巷店),说好福州佛跳墙的历史故事,让闽菜佛跳墙源于福州的品牌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4、组织区内企业申报“老字号”。今年组织福州闽亿食品有限公司申报“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工作。

  5、组织区内企业申报“闽菜馆”创建工作。今年组织福建兴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福州石鼓别苑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参加本次“闽菜馆”创建工作。

  三、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加强美食“名牌”培养。

  今年福州市商务局正在制作“福州闽菜美食地图”微信应用小程序,我局积极发动和召集区内老字号企业、闽菜馆、限上餐饮企业、非遗及其它有一定影响力的闽菜餐饮企业入驻。

  专此答复

  福州市马尾区商务局

                                                                                                                            2023年7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来源:马尾区商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