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23103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3-08-01 09:37
政策文件:

  民革:

  您提出的《发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优势  打造海上福州水产品预制菜品牌》(第2023103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鼓励水产企业创新发展

  我区鼓励区内水产品、冻品企业创新发展模式,积极开拓市场,在淘宝、微信、抖音等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打响品牌知名度,提升人气。近年来,我局多次组织海文铭海洋科技、伯利冻品、麦渔食品等水产企业参与市局组织的“全闽乐购.汇聚福建”日消品专区促消费线上平台促销活动、电商主播大赛活动等电商平台活动。特别是海文铭海洋科技打造非遗美食“福州佛跳墙”的文化IP,组织开展多届“福州佛跳墙文化节”,成立海文铭佛跳墙文化体验馆(三坊七巷店),说好福州佛跳墙的历史故事,让闽菜佛跳墙源于福州的品牌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今年结合五一假期,我区于4月29日—5月1日在中国船政文化城开展“逛船政文化城 品马尾预制菜”马尾区首届预制菜美食节活动,此项活动由马尾区政府主办,相关部门共同承办,通过品美食、赏美景,让市民朋友不仅可以一边领略百年船政的文化韵味,一边品尝上百道鲜香的预制菜,更好地加强了对预制菜的宣传。

  二、大力发展冷链物流

  我区紧紧抓住国家冷链物流骨干基地的优势,依托现有冷链水产品产业资源,持续做大做强马尾水产品经济总量。一是进一步提升马尾冷链库容,放大水产品体量。合理布局冷库库容,全区库容已突破100万吨,进一步做强我区冷链经济总量。二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推动深海时代二期、海文铭二期、源洪冷链、正福冷链等重点项目建设,尽快形成规模,发挥经济效益。推动正福零下60°超低温冷库开展储存、加工超低温金枪鱼、剑鱼、旗鱼等业务,提升我区冷链物流技术水平。三是加大远洋渔获码头建设,提高通关效益。进一步完善山水码头配套设施,提升远洋渔获上岸能力;加大与海关等口岸部门协作力度,提升远洋渔获通关效率和质量,降低进口水产品成本。四是整合现有冷链骨干基地用地,做大做强水产品,重点整合名成水产品交易市场周边如中钢地块等冷链物流用地,满足扩大水产品交易、加工、储存用地需求,做大做强我区水产品行业,培育发展第三方冷链物流平台,促成物流各环节的资源共享。五是利用省市物流项目扶持政策,鼓励指导冷链物流企业做大做强。

  专此答复

  福州市马尾区商务局

                                                                                                                         2023年7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来源:马尾区商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