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23102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3-08-01 09:32
政策文件:

  郭健委员:

  《关于构建项目招商全链条服务机制的建议》(2023102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深入实施省委“三争”和市委“三领”精神,2023年马尾区提出“三敢三创”行动,秉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坚持产业立区、创新强区、服务优区,瞄准重点产业链招商、重点项目招商、重点区域招商方向,围绕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储能、水产品预制菜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和中国船政文化城、琅岐生态旅游岛两大文旅品牌,聚焦打基础、补短板、促提升等目标,在以往招商成绩基础上,提出一系列招商举措,实施全员大招商机制,开展“2023招商强化年”行动,持续深化招商引资成效,推动我区产业集聚和经济发展。

  一、完善组织领导,健全“机制链”

  为进一步强化招商组织领导,成立“2023招商强化年”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镇(街)园区和区直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区招商办”),挂在管政办,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同时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制定招商清单,实施精准招商。

  二、扩充“招商链”,建立多渠道、全员大招商机制

  一方面,按照“管业务必须管招商”的要求,成立了以镇街(含园区)和发改局、工信局、商务局、文体旅局、农业农村局、自贸区经开办为主体的12支招商小分队,和船政文化管理会、市场监管局等32个区直部门的招商责任单位,从事招商引资工作,力图打造精干高效的专业化招商队伍。各招商责任部门在负责抓好本行业、本系统的招商工作的同时,摸清要素资源详情,提出精准招商建议,向上争取省市和国家部委支持,区各口分管领导牵头、各招商单位负责全面做好项目服务,从项目洽谈签约、到落地开工直至完工投产,提供全过程、全方位、零距离、保姆式服务。同时,我区每周收集晾晒各单位线索和项目落地情况、每月通报全区各单位招商情况,形成招商晾晒机制,进一步鼓浓招商氛围,充分调动每个干部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另一方面,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招商方式,强化招商“跟踪链”。今年以来,马尾区多次带队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深圳等地外出招商,积极联系驻沪办、上海琅岐商会等在外商会,利用其优势牵线搭桥,商洽对接了海能达、联东、粤浦科技等项目,着力招引一批带动能力强、造血功能好、经济效益佳的产业项目,深化在谈项目动态管理体系,吸引更多的企业家在马尾考察投资。

  三、强化“跟踪链”,坚持产业链招商

  2021年12月以来,我区积极落实产业链链长制,制定两图两库,推动链主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围绕开发区多年沉淀的产业基础,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大力推动“7+2”重点产业链招商方向。落实招商项目落地要素保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部门协同招商作用,对项目线索、承接推进、落地指导、企业服务等方面进行细化,从而有效留住企业、推动项目落地生效。

  四、优化“服务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我区现持续全力打造营商服务“高地”,大力践行“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理念,强化政府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给企业创造公平竞争、放心发展的市场环境,推进中小企业发展。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落实区领导“一对一”挂钩帮扶减停产企业,开展靶向项目问诊,创新实行项目“保长制”,当好“保安”,做好“保姆”,区各级领导每月带队深入企业了解其遇到的实际困难,加强协调。把现有企业办好了,通过它们的现身说法,介绍马尾的投资环境和产业政策,增强招商宣传介绍的针对性、可信性和有效性,推进以商引商和产业链招商,切实引进区内现有企业所处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和关联企业,可有效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成功率,进一步推进马尾区招商引资工作更上新台阶。

  五、用好“人才链”,积极开展人才配套服务

  近年来,我区密切关注招商引资中的人才引进工作,一是我区积极研究出台针对人才引进的政策,以助力招商引资。在省市相继出台的相关人才引进政策文件的基础上,我区积极配套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措施。二是我区积极完善人才服务平台,搭建引才育才平台,通过专人负责、一站式办理和专线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对接和代办等全方位的服务解决方案。为技术研发人员、入驻企业管理人员等的人才的资格认定和待遇享受提供便利。三是我区积极优化人才配套服务,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我区将继续在包括培育创新企业集群、提升改革创新发展水平、加强人才发展平台建设和提升人才发展服务水平等工作上持续发力,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细化全年招商工作计划、加强组织协调、创新招商方式、强化项目跟踪和服务以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重点招商项目清单动态库,督促各单位规定时限内完成项目落地,以招引大龙头为抓手,持续招大引强,激发招商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性,鼓浓招商氛围,持续推动招商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

  专此答复

  福州市马尾区商务局

  2023年7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来源:马尾区商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