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41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7-05 16:18
政策文件:

  [答复类别:A类]

  张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园区枫桥”,构建和谐用工环境的建议》(241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构建安全、温馨、和谐的用工环境,马尾区人社局积极完善劳动争议多元化机制建设,发挥好“枫桥经验”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协调经济社会关系、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作用。

  一、开展普法教育

  结合各类主题活动开展日常化、常态化的法治宣传,不定期开展法律讲座,每年举办和谐劳动关系法律政策宣讲进园区活动,已连续举办5期。今年5月我局走进马江园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律知识讲座暨和谐劳动关系政策宣讲进园区主题活动,20多家区内重点企业的人资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二、设立巡回仲裁庭

  区人社局与法院联合成立“根治欠薪工作室”,重拳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强力破解欠薪难题,至目前通过该平台解决欠薪20余万元。健全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模式,去年3月马尾区劳动争议巡回仲裁庭在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形成“工会+仲裁+法院”的调解、仲裁、审判“一体化”维权模式。接下来根据区总工会安排,拟在工业园区内设立劳动争议“巡回仲裁庭”,对劳动争议案件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功可在基地内现场开庭审理,并开展相关仲裁活动,有效降低职工维权成本。

  三、建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平台

  2020年在福州科技园区马尾园、马江园区等四个园区授牌成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在飞毛腿公司、万德电气等15家重点企业授牌建立劳动关系服务室,平台数量位居全市第一,今年我局在福州科技园区马尾园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为企业和员工提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政策咨询等指导和服务,打通服务企业和职工“最后一公里”。

  专此答复

  区分管领导:

  单位主要领导:

  经   办   人:

  联系电话:83681991

  福州市马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5日            

来源:马尾区人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