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21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7-05 16:17
政策文件:

  [答复类别:A类]

  农工党马尾工委:

  《关于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221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马尾区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技能提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一、开展企业自主认定,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工作

  加大铺开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机制,推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作为福建省首批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通过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职业技能竞赛等举措,组织开展信息通信网络机务员、信息通信网络线务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网络安全管理员等工种自主认定,已培养认定828人高级工(三级)。在巩固自主认定成果的同时,推动中铝瑞闽有限公司、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工作,目前上润、万德这两家公司在筹备阶段中,中铝瑞闽公司拟于近期进行专家评审。

  二、深化职业技能提升,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为推动企业稳生产、保岗位、促发展,助力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我区开展职工岗位技能培训,提升职工技能水平,2021年以来通过“两节”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工代训等培训方式开展企业职工培训56567人次,发放补贴3963.04万元,共6823名劳动者使用电子技能培训劵参加线上技能培训,已兑付补贴资金341.15万元;共37家企业使用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3372人次,已兑付补贴资金99.45万元。提高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水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推进产教融合,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一是加强动态培训。为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战略,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农产品、特色产品等第三方产业网络营销开展互联网营销师培训,截止目前已开展5期直播销售员培训共有253人参加。二是开展产教融合专项行动。依托中国移动、中软国际等各级公共实训基地和阳光学院、船舶技校、福建商学院等学校设立实体化运作的职业技能提升中心,打造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在中国移动DICT综合性实训基地开展“技术专家送课到校”活动,提升院校学生的技能水平;举办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邮电学校等省内院校专场活动,累计800余名学生参与线下和线上活动。三是加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通信和信息技术、电商直播、船舶建造与维修行业的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评价、职业技能竞赛等公共服务,面向园区高技能人才开展技能技术交流、技术技艺攻关,面向企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等对象开展继续教育。

  四、办好职业技能大赛,推进技能人才建设

  一是加大职业技能竞赛力度,增加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评定渠道.充分发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作用,推动区内企业广泛深入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提高职业技能竞赛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营造尊重知识、尊重技能、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2021年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成功举办福州第二届“FIOT”杯物联网职业技能大赛。二是共建技能大师工作室,搭建全区技能人才交流平台,目前我区共有1家工作室入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家入选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家入选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我区积极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促进各企业相互联系与合作,实现企业间人才资源整合与共享,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五、精准服务企业,完善政策数字化服务

  做好“人策匹配机器人”推广工作,完善人社有关政策的数字化服务,将省、市、区有关就业创业政策和人才政策配置到“人策匹配机器人”信息平台,建立人(自然人和企业法人)与政策的有效对接,构建人策精准匹配模型,通过盲查功能,可实现人策精准匹配,形成查询人(企)可预享的人社政策清单(含政策条目和补贴金额),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群众“不知道、看不懂、不会办”难题,目前马尾区已完成就业创业和人才政策技能政策上线。

  六、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吸引人才留区发展

  为吸引更多技能人才来我区就业,方便对接高新园区和马江园区的双创人才、新招聘优秀大学生来马尾就业,我区除了提供过渡周转房,还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家欣花园人才公寓可供分配房源148套,目前已分配27家企业132套家欣花园人才公寓,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357套人才公寓投入使用,目前已分配区内各企业315套。

  专此答复

  区分管领导:

  单位主要领导:

  经   办   人:

  联系电话:83681991

  福州市马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5日             

来源:马尾区人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