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32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7-12 09:45
政策文件:

                                 [答复类别:A类]

 

黄贞胜委员:

感谢您对我区产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鼓励园区内企业建设使用多层高标准厂房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涉及我局的有关事项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今年来,我局按照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把工业园区高标准厂房建设作为促进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发展,构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结合区域功能定位、产业导向,全力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

一、明确产业发展定位

我区立足产业基础,对全区产业发展要素进行大梳理、大盘整、大谋划,进一步确定了建设快安物联网基地、长安智能制造基地的产业发展思路。先后在快安片区落地物联网产业发展中心(27万㎡)、联东U谷产业园(10万㎡),在长安片区落地万洋众创城(30万㎡)等一批工业园区高标准厂房,地块容积率均在1.99以上,努力破解我区工业用地不足、发展受限等瓶颈制约。

二、鼓励建设高标准厂房

按照“快安改造提升、马江转型升级、亭江填充补齐”的提升思路,在全区范围内布局建设高标准厂房、特色园中园。支持企业按照《马尾区低效用地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意见(试行)》、《马尾区工业用地项目增容标准认定审批机制实施意见》的要求,利用现有土地,通过合作开发、技术改造、增容提升、等价值建筑面积置换等方式,加快建设高标准厂房,转型升级为专业的工业产业园,重点支持现有的或引进的从事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我区重点扶持的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在快安片区,通过股权收购东联纸业,为企业定制高标准厂房,建设新能源产业园,解决了星云电子增资扩产项目的用地问题。推动永成达、金巨、华科地块等低效用地连片开发,引入了联东U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全力攻坚建坂北地块征迁扫尾,拟引入新能源产业园二期项目。在马江片区,推动大昌生物等企业增资建设高标准厂房,积极推进中钢、东南造船厂、旧港区地块转型升级,打造国家骨干冷链产业园。在亭江片区,实施长盈工业园高标准厂房改造,引入了万洋众创城二期项目,加快“两高”以北等闲置工业地块的盘整,拟建设万洋众创城三期项目,先后落地源洪冷冻、华闽深冷、御金保宏、北轩食品等多家冷链食品加工企业。

三、加大配套政策支持力度

针对在新建高标准厂房内落地的企业,鼓励其围绕设备更新改造、产品升级换代、先进技术开发应用等实施技术改造,扩大先进产能规模,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市场核心竞争力,并指导企业用好用足省、市技改政策,积极申报各级技改补助、对接技改基金,有效地推动企业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快推进高标准厂房建设,积极推动谋划项目落地,为产业发展提供承载空间。

专此答复

 

区分管领导:徐国珍

单位主要领导:金剑钊

经   办   人:林卫华

联系电话:0591-63150111

 

                           福州市马尾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5日

来源:马尾区工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