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10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7-12 09:43
政策文件:

 [答复类别:A类]

 

胡建委员:

您提出的《把握强省会数字机遇 再立潮头打造新高地》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十分重视物联网产业的提升与发展,近年来在推动马尾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发展的基础上,我局紧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热潮,在5G、区块链、元宇宙等领域融合布局,具体情况如下:

一、突出优势,加强产业集聚发展

2021年物联网产业链产值超380亿元,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228家,在物联网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应用层等环节分布着新大陆、上润精密、福光股份、星云股份等一批技术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先后被省委人才办认定为“物联网产业人才聚集基地”、获批福建省第二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荣获“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先进城市”称号。2020年,国家级物联网基地在产业实力等四方面获得工信部五星评价,排名由全省第6位提升至第2位。2017年以来已有星云电子、福光股份、腾景科技、创识科技4家物联网企业挂牌上市。物联网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新大陆集团连续17次荣登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排名第40位),与网龙公司分别位列中国软件综合竞争力百强第30名和35名;星云电子、福光股份等4家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

二、强化平台职能,推动技术融合创新

一是拓宽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职能和方向,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标准方面,实验室已完成40项物联网相关标准发布,正在推进44项标准的拟定、立项在编;并与华润燃气共建联合实验室,为华润燃气集采物资质量把关。在车联网方面,车与车安全通信、车与路安全通信应用场景成功入选工信部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项目。在5G产业方面,实验室与华为公司联合共建的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并获得2021年全省唯一一个“5G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专项扶持。二是进一步提升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资源向5G方面倾斜,邀请华为5G专家深入企业,借鉴华为在全国范围内5G项目拓展经验,通过设备智能监控及运维、AI质检技术、机器人巡检、AGV物流装备智能化管控等技术解决企业信息系统孤立、数据采集分析难度大、数据传输存储高等问题。助力企业优化生产过程、提高可控性、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从而从技术上实施产品升级换代,实现智能化改造。三是推动区内企业拥抱华为生态,目前已有区内8家企业10个解决方案参与华为国产化适配,其中2个获得2021鲲鹏应用创新大赛福建赛区金奖;米立科技在华为HDC大会上发布全国首个搭载鸿蒙系统的智慧中控。

三、依托平台基础,构建协同创新机制

依托省区块链促进会以及区内重点物联网企业,支持成立元宇宙专委会(元宇宙联盟),并以此为依托举办元宇宙相关主题沙龙、座谈会,组织专家学者与企业共同探讨元宇宙等信息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及协同创新模式,推动产业提质增效;5月20日专委会召开“洞察元宇宙,探索数字时代下的新机遇”元宇宙专题讲座,邀请专家阐述元宇宙产业链和可落地场景及企业介入机会点。两场活动共吸引超40家企业机构近百人参与,推动区内企业了解前沿技术,以数字赋能带动产业转型提升。积极对接省、市工信部门在元宇宙领域的发展动向和相关政策,鼓励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牵头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高校探索元宇宙发展模式。在探索“专利+标准”模式上,在全省率先开展“专标融合创新试点”,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订,提高行业话语权。目前,全区共有47家企业参与并发布各级标准238项,位居全市前列,全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63件,位居全市第一。

四、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

支持新大陆集团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基础上对元宇宙进行阶段性的技术储备和商业应用探索;鼓励东泽医疗在远程诊疗领域探索构建元宇宙应用场景。区内龙头企业网龙网络打造的教育元宇宙,是一个完全开放、技术共享、没有边界,人人都可以参与的未来组织新形态。目前已将三维化能力应用在众多领域,如通过AI,自动识别节拍、鼓点、段落、音量等音乐元素,自动生成虚拟人物舞蹈,生成用户自己的MTV。亦可以根据IP形象需求,定制IP形象,设计桥段,通过写实、卡通、二次元等美术风格,为元宇宙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底座。

专此答复

 

区分管领导:徐国珍

单位主要领导:金剑钊

经   办   人:郭嘉奇

联系电话:0591-63150122

 

 

                        福州市马尾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5日

来源:马尾区工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