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13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7-12 09:31
政策文件:

[答复类别:A类] 

辛连华委员:

《关于进一步推动马尾区集约发展的建议》(213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抢抓“双碳”历史机遇,发展新能源储能产业链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向全世界承诺,中国将在本世纪60年代前力争实现“双碳”目标。“双碳”目标的推进将带来一场广泛而激烈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商机。我区积极抢抓“双碳”历史机遇,在市里发布的十六条产业链之外,结合我区产业特色,增加了新能源储能产业链为我区重点产业链,该产业链以星云股份、时代星云等企业为龙头,重点发展储能智能变流器及充电桩、“光储充测”一体化智慧电源系统、锂电池检测设备、电池组生产自动化解决方案等产品,带动飞毛腿集团投资研发新型储能电池,形成一批拥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在国内拥有领先地位、国际上拥有竞争力的智慧能源龙头企业,力争2022年产业链产值达50亿元以上。同时我区还积极向市政府推荐星云股份参与全市范围内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项目建设,为我市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马尾力量。

后续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围绕新能源储能产业链,扶优培强链主企业,积极帮助嫁接各类资源要素,提升协作配套水平,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开展产业链链主企业与配套企业“手拉手”对接活动,充分发挥星云股份、时代星云在车充(换)电设备规模化应用、中铝瑞闽在车身轻量化材料方面的优势,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打造具有马尾特色优势、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能源储能产业集群。

二、积极发展网络游戏产业,加强校企合作

在争取网络游戏版号方面,我区结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提出将在符合条件的自贸区推进游戏审核试点工作,持续对接省、市相关部门申请游戏版号审核试点。在承接国际动漫游戏的外包服务,结合VR、元宇宙抢占发展先机方面,推动网龙网络基于自身元宇宙组织,在优质内容上研发投入,通过公司2D/3D美术资源、设计资源、AI课件编辑器、小K动捕、音乐卡点、剪辑后期包装等能力,快速生产虚偶形象,以及虚偶短视频资源。现已为国家航天局制作科普兔rubi形象,为台湾佛教协会制作星云系列吉祥物,与名人合作打造喵星人等形象。在加强院校合作方面,积极参与人才提升专业培训,深化校企合作,围绕数字化转型发展需要,推动阳光学院、飞毛腿技师学院和开发区职专等高等院校设立物联网、光电等重点产业相关专业,订单式培养职业技能人才,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体系融合接轨,服务好产业发展。

三、创新园区运营模式,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

在不断探索新型园区运营模式,推动联东U谷产业园项目运作方面,目前,项目厂房已全部封顶,外立面砌体已完成,二次结构装修施工墙面粉刷已完成30%工程量,预计5月份主体验收,企业8月可以正式入驻。在招商方面,已有30家企业提交项目入园申请和签订销售合同并已缴交购房款,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规模以上企业23家,新三板挂牌及以上企业5家。   近期,我区与联东公司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共同优化合作模式,拟在快安片区打造联东U谷·马尾智能制造产业园,优先招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及研发型项目,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结合区域主导产业特点,吸引相关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上下游高端产业集群。

专此答复

 

区分管领导:徐国珍

单位主要领导:金剑钊

经   办   人:姚义新

联系电话:0591-63150166

 

 

 

                           福州市马尾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4 日

来源:马尾区工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