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11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7-12 09:24
政策文件:

                                       [答复类别:A类]

陈丽云委员:

《关于深化区域协同,助力中小微出口企业智能制造升级的建议》(211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以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全面推进制造强区建设,以获评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为契机,出台了扶持智能制造等一系列区级惠企政策,促进智能制造基地建设,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打造自主创新平台,创建智能工厂(车间),引领产业智能化升级。

一、培育创新主体,突出创新驱动

一是做大创新平台。支持企业打造自主创新平台,2021年,新大陆支付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星云电子获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腾景科技和飞毛腿动力获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截至2021年我区共拥有企业技术中心49家(国家级5家),总量位居全市前列;工业设计中心4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二是做强单项冠军。2021年,福光股份获评国家级单项冠军产品;朝日环保获评省级单项冠军企业。截至目前,我区共拥有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5家(其中国家级2家),总数位居全市前列。三是做优龙头企业。2021年我区共入选7家福建省工业现有龙头企业和20家福建省工业龙头培育企业,总数位居全市第三。四是做精中小企业。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新大陆识别、万德电气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慧翰、新大陆通信等7家企业入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目前全区共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列全市第五;1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位列全市第四。是做好人才工作。推荐新大陆通信公司团队成功入选2021年第一批福建省产业领军团队。截至目前我区共有福光股份、星云股份、新大陆通信3个省产业领军团队,数量居全市第二。

二、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竞争力

企业技术改造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我区始终把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升级放在突出位置,一是实施“数.绿色”技改专项行动。共指导推动37个项目列入2021年省、市技改项目(其中省技改项目17项、市工业重点项目37项),项目总投资72.78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额19.41亿元。截至2021年年底已有19个项目投产或部分投产。是推动重大装备创新升级。鼓励引导企业聚焦前沿装备关键技术研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与智能制造装备,时代星云、福夏科技通过2021年度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截至2021年我区获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10台套(国家级1台套,省级9台套),总数位居全市第一。三是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推荐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基于数字身份和数据隐私保护的物联网安全技术)等9个项目列入2021省级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其中产业创新重大专项共计8个项目,计划研发投入5615万元;行业关键技术研究1个项目,计划研发投入2600万元。四是推进工业优秀产品研发。中铝瑞闽(手机用5252H32阳极铝合金板带材)获评2021年度福州市工业企业优秀创新产品一等奖,新大陆支付(小微商户快捷移动支付终端)获得二等奖,星云电子(星云动力锂电池组保护板检测系统)、中研机电(永磁同步一体式电动机)获得三等奖,总数居全市第一。

三、发挥区内优势平台、龙头企业引领效应,促进两化融合发展

一是发挥物联网实验室引领效应物联网测试空间建设有序推进,测试能力逐步完善,在标准方面,实验室已成为国际、国内物联网标准制定的重要机构,在多个物联网垂直应用领域开展标准化工作,推进正在开展76项标准的制定、发布;已完成37项物联网相关标准发布,正在推进39项标准的拟定、立项在编,涵盖智能网联汽车、智能道路照明、远程抄表、生命体征感知、可燃气体监测等多个物联网应用领域。二是培育软件业龙头企业。截至2021年,我区共有新大陆科技集团等10家企业入选福州市第一批软件业龙头企业名单,入选企业数量位居全市第二。三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东泽医疗“5G+尿毒症居家智慧透析”项目成功入选国家“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星云智慧能源管理云平台在鲲鹏赛道斩获福建赛区金奖,阿古电务Agorae工业互联网平台获批福建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中铝瑞闽、飞毛腿动力、星云股份、昇兴集团获批福建省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获评企业和平台项目数位列福州市第一;开展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全区“上云上平台”工业企业累计160家。四是鼓励企业创建智能制造工厂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指导中铝瑞闽、华映科技申报2022年省级智能制造工厂,截至目前,飞毛腿电子获评省级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中铝瑞闽(高端铝合金功能材料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新大陆科技公司(基于条码的智能装备与物之间互联互通的标准研究与试验验证平台项目)获评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

四、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一)发展智能制造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区内企业智能化转型。下一步我区将总结推广智能制造企业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充分发挥中铝瑞闽、新大陆等智能制造龙头企业示范作用,引领更多的区内企业走智能化转型升级发展道路。

(二)大力宣传智能制造扶持政策,激发企业智能制造发展动力。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制定者、监督者和推进者角色,积极营造有利于全面推行智能制造的政策环境,通过举办政策宣讲会、座谈会、观摩交流等方式,大力宣传《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九条措施的通知》等智能制造相关政策,对实施智能化转型企业给予精准辅导,激发企业智能制造发展动力。

(三)提升智能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华为云创中心等平台的科技赋能作用,为区内中小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设施与系统的方案设计、工程实施和综合集成服务,组织企业参加走进华为活动,同时探索建立常态化的校企横向科研项目对接机制,搭建区内制造业主体同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平台,加强智能制造相关技术工艺、产品设计校企合作研发,加快智能制造技术创新转化效率,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专此答复

 

区分管领导:徐国珍

单位主要领导:金剑钊

经   办   人:姚义新

联系电话:0591-63150166

 

 

                           福州市马尾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4 日

来源:马尾区工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