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41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6-17 10:26
政策文件:

尊敬的张畅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园区枫桥”,构建和谐用工环境的建议》(2414号)已收悉。我们认为委员提案是对我聚焦劳动(人事)纠纷化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支持,也是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关心。我局立足矛盾纠纷化解职能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专门研究提案的办理工作。现针对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答复如下:

  马尾区作为重点开放开发区域,工业园区集中,劳务人员密集,人口流动大,用工形式多样,劳动纠纷凸显。在园区建设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凝聚普法教育、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司法裁决,联动执行等力量,把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在园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是坚持以法治教育为引导。为广大职工提供《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的最新资讯,向企业发放有关劳动、社保等资料,并现场以案释法,促进企业用工规范化,减少企业因管理不善引发的争议,为构筑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坚持以法律援助为保障。推荐擅长劳动社保、企业经营等方面的志愿律师参与都职工法律援助室开展工作,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与职工、企业的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提供日常接待和法律咨询解答,对符合法援条件的员工进行法律援助,对特别困难的开设绿色通道。三是坚持以人民调解为解纷途径。选派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调解员作为园区调解主干,并邀请人社、法院等具备劳动(人事)纠纷处理经验的人员作为特邀调解员共同组成专业化解力量,在参与矛盾纠纷摸排、化解、稳控的基础上做好人民调解与劳动仲裁、司法确认等环节的有机衔接,为营造平安园区筑牢“第一道防线”。

  区分管领导:张文

  单位主要领导:汤大钊

  经   办   人:林靖

  联系电话:136*****092

  福州市马尾区司法局

  2022年6月13日

来源:马尾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