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41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6-13 10:22
政策文件:

民革马尾工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构建“113大调解”模式,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的建议》(2413号)已收悉。在此,我们感谢贵单位对全区矛盾纠纷化解和人民调解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提案建议,我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组织业务科室、调解组织、调解员代表等开展专门研究。现针对贵单位的提案答复如下:

  马尾区现有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00个,其中区级调解中心1个,镇街村居基础调解组织82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3个,主要涉及医疗医患、价格争议、城市管理、电子商务、建筑施工等领域;工业园区调委会4个,国家级1个,省级2个,区级1个。自2020年起,立足于推动行政职能部门发挥职能优势,聚焦本系统本领域内的矛盾纠纷化解,先后在人社局、住建局、市场局、公安局、卫健局、民政局、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退役军人等10家行政单位和知识产权部门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

  长久以来,全区人民调解组织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不断深化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和动态专项矛盾纠纷相结合的机制,人民调解与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信访等其他部门的对接联动以派驻式、移送式等多种方式有条不紊开展。2020年至今,全区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45件,调处成功2319件,其中民间纠纷1141件,行政调解1204件,调解成功率在97%以上。

  “113大调解”模式的设想在于构建一个调解综合调度平台、组建一个调解员人才库,依托区、镇街、社区(村居)三级调解组织开展工作。“113大调解”模式中的平台建设为首要问题。依设想,该平台需实现统一收件、分类指派到各调解组织、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等,该平台必然还需具备对案件流程跟踪、处置进度、结果反馈等功能。现阶段,我区不具备类似功能的调解平台,重新建设平台需考虑到与大量主体的对接以及实际使用等问题。调解员人才库可依靠司法机关、专职调解员、行政调解组织、各行专调解组织、园区调委会等人员为基础,同时吸纳心理学、社会学、律师等多元专业力量来组建,该部分确可根据提案建议实现。

  目前区、镇街、社区三级调解组织已全面覆盖,三级调解组织在摸排上各司其职,在纠纷调处中,社区(村居)调委会由于调解员多为兼职,难以集中精力应对疑难复杂纠纷,主要对简易案件进行调解,多是以口头形式确认调解结果。镇街调委会配备有专业力量,多对社区(村居)上报的复杂纠纷进行调解,村(居)法律顾问也会适时参与,提供专业意见;区人民调解中心除负责对涉及群体性、重大疑难案件开展调处外,还对接法院、检察院等所有移送调解、委托调解主体单位,实则为调解综合调度指挥中心雏形。

  区分管领导:张文

  单位主要领导:汤大钊

  经   办   人:林靖

  联系电话:136*****092

  福州市马尾区司法局

  2022年6月10日 

来源:马尾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