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第231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7-06 15:02
政策文件:

  刘作斌、林宏英、林超岚委员:

  《关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第231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够拉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更是国家实施“双碳”战略及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应有之义。目前,随着“低碳”出行的观念深入人心,新能源汽车极大的满足了市场需求,充电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势在必行。 

  从规划编制角度看,目前快安、马江及长安片区控规中预留有社会公共停车场用地7.96亩,可将电动车充电桩纳入规划建设。同时,我区已针对马江片区编制停车场专项规划,近期可开展建设的停车场有8个,约可提供公共停车位1250个,如沿山东路119号拟建设200个,保税区8-2地块皇上皇1号拟建设200个,建设时可统筹配置充电桩。其余片区处于编制中。为统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对充电设施进行有序规划、合理使用,可由充电桩主管部门组织编制充电桩专项规划,我局积极配合开展编制工作。 

  从规划审批角度看,近几年我局在新建及改扩建项目规划方案审查时,依据《福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6)第一百一十六条,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按相关规定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大型公共建筑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0%。 

  从建设成果角度看,我局审批通过的世茂上德郡、仙芝郡、金象公馆、飞毛腿电池工业园等项目,均按照停车位的20%建设电动车充电桩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公共停车场建设方面,2019年在马尾三环快速口与江滨大道交叉口公共停车场、罗星街道青洲公交总站停车场等地共建成81个电动车充电桩,2020年在马江路25号、快安路1号等地共建成33个电动车充电桩,2021年在马尾体育馆北停车场建成14个电动车充电桩。 

  对于老旧小区及公共区域增设充电桩事宜,我局会全力配合主管部门做好充电桩增设的规划设计指导工作。相信在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将日趋完善,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助推我区经济高效、可持续发展! 

  区分管领导: 

  单位主要领导: 

  经   办   人: 

  联系电话: 

  福州市马尾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6月8日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