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十届政协一次会议 第230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7-06 15:01
政策文件:

  易汀宜、李国清委员:

  《关于推进我区新一轮城市更新品质提升的建议》(第230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通过城市更新补齐片区民生短板完善城市配套 

  为持续改善快安片区城市品质,满足该片区近、中期建设发展需求,以城市更新、存量(储备土地)提升及科学规划条件成熟的棚屋区地块为主要目标,全面保证和完善教育、医疗、绿地休闲、等民生设施。区政府于2021年1月研究通过了《马尾区“十四五”用地空间发展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就有规划在快安龙门旧改地块建设1所初中30班、高中18班的完中,约44.4亩。该片区《规划》的用地空间发展布局会因我区近中期的招商情况、建设策划等情况进行优化调整,实际用地布局还须以最终方案为准。同时,为整合马尾区医疗公共资源,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拟将现马尾区医院整体搬迁至原规划的上下德(L-11)地块,规划建设近期700床、远期1000床的三甲医院,同时结合配置疾控中心用房、养老床位100床,打造以“医疗、康复、养老、养生”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最大限度的利用土地资源。目前该方案已通过马尾区规划委员会审议。 

  二、内盘存量推动产业重整、升级 

  区政府高度重视低效工业用地的整合、再开发工作,于2021年成立马尾区低效用地处置工作指挥部,抽调区直有关部门配合各园区组建低效用地处置专班,分小组入驻各园区。经摸排调查,全区现有低效用地合计约4860.99亩并已全部建立台账,其中:快安高新园区1523.19亩、马江园区670.77亩(2021年马尾区工业(产业)园区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工作摸底数据)。 

  按照《马尾区低效用地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我局计划结合城市更新等手段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推动园区内产业“退二优二”提升改造,淘汰落后低效企业。对该部分用地企业一是采用收储征收的形式对一部分用地企业进行清退以便重新引进优质产业;二是鼓励一部分用地企业利用自有工业用地进行改造提升,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准入条件,符合税收产出要求的,工业用地增容不收取土地增容价款。同时鼓励各园区建设使用多层高标准厂房,解决中小企业用房需求。以此来推动产业格局整合提升,提高现有土地的利用效率。 

  同时在后续工作中将继续落实包括“增存挂”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减少甚至避免无效低效用地的产生,形成绿色节约的用地导向。 

  专此答复。 

  区分管领导: 

  单位主要领导: 

  经   办   人: 

  联 系 电 话:83681396 

  福州市马尾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6月14日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