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301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7-06 15:00
政策文件:

  胡丹艳委员:

  《关于缓解老城区停车难的建议》(第2301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马尾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马尾地区人口也迅速增加,在人气旺盛,区域繁荣的同时,人流、车流量也将急剧增加,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城市建设给未来马尾城区交通的完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您提出的建议对于改善马尾城区停车难的状况意义重大。 

  对于停车场用地方面,我区已在相关城乡规划中预留社会停车场用地,可在条件具备时建设成为公共停车场。如在《福州自贸区(快安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福州自贸区(马江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预留社会停车场用地,部分停车矛盾比较突出的地区可以结合规划社会停车场用地建设停车场。 

  一、停车场规划方面 

  近年,老城区增加的停车场包括:建星路沿线景观整治工程配套停车场(103个停车位)、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配套停车场(60个停车位)、济安西路立体停车场(100个停车位)、马尾君竹河综合治理和运营维护PPP项目配套停车场(28个停车位)等。 

  我局已于2020年委托福州市城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马江片区停车设施布局规划》,其中明确了规划建设近期停车场项目,包括:马尾火车站站前广场停车场(200个停车位)、原园林局地面停车场(100个停车位,已完成建设)、马尾枢纽互通停车场(100个停车位),远期停车场项目包括:马尾城市中心广场停车场(150个停车位)、革新机械厂-地面停车场(300个停车位)。 

  二、停车场建设方面 

  2016年到2021年底我区已建设超4000个社会公共停车位,其中包括结合绿地、“边角料”等进行适度改造的老旧小区,包括2019年老旧小区整治与提升改造配套社会工程停车场(250个停车位,包括中佳蓝湾小区、帝豪花园、安福楼、天马小区等老旧小区)、沿山东路凤祥小区改造配套停车场等。 

  三、智慧停车系统方面 

  2021年,我区接到《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经营性停车场专项整治工作的告知单》后立即开展相关工作。2021年年末,我局收到福州市经营性停车场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收集完善福州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信息工作的通知》,我局组织各镇(街)召开停车场信息系统采集app培训会,同时着手对全区停车场进行系统摸排,共摸底200个停车场,泊位共计48999个,其中住宅配建停车场94个,泊位数40391个;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49个,泊位数5722个;路外公共停车场34个,泊位数1496个;路内停车泊位23处,泊位数1390个。相关摸排结果已上传至相关信息平台,后期相关信息将会在下一步工作后逐步实现联网,进而实现智慧治理、智慧运营。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我区的停车场建设工作给予多次肯定和表扬,先后2次致文区政府。未来,我局将会继续积极响应上级单位的号召,坚持做好停车场相关建设工作,做好作为牵头单位的本职工作,积极对接项目,为我区停车场工作添砖加瓦。 

  专此答复。 

  区分管领导: 

  单位主要领导: 

  经   办   人: 

  联 系 电 话:83689254 

  福州市马尾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3月28日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