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2022301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6-24 15:23
政策文件:

  民盟马尾工委:

  《关于磨溪河岸绿了,灯亮了,水更要清的建议》(2022301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磨溪河道发源于鼓山,起点为清洋座,流经马尾镇快安村汇入闽江,主河道长12.56公里,流域面积13.6平方公里;近几年经过区委区政府的重视,马尾东江滨的磨溪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磨溪河道总体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然而由于磨溪河岸的企业数量偏多,且河道流经村庄,导致磨溪水体受到污染,影响两岸的美景,针对以上问题,结合委员提议,我镇对于磨溪整治情况如下:

  一、加强对上游及两岸工厂企业污水排放监控及整治

  1、污水排放整治方面。

  目前我镇已在104国道与宗棠路旁明渠暗涵排口进行末端截污,新建截流井和提升泵,将污水抽排至污水管网,通过在龙门村村口排水箱涵末端设置提升泵井,将晴天村居生产生活污水引入提升泵井,抽排至福马路现状污水管,避免污水直排下游河道。截污部分为新建两座截污泵井,其中龙门村新建1500m3/d提升泵井1座,安装d400重力管12米、DN150压力管12米;快安村新建2000m3/d提升泵井1座,安装d400重力管24米、DN200污水压力管16米,目前已投入使用。

  区建发集团将对磨溪河道现状2#排口闸门进行修复改造修复;针对磨溪快安排涝站截污泵抽排能力不足、截污闸门漏水问题,市政工程中心已经优化提升截污泵站,加强截污系统管理;针对雨污混排问题,市政工程中心将对磨溪沿线排口上游汇水区域进行排查,进一步进行现场雨水管溯源排查,明确混接点位。将生活污水接入污水管道中,最终排入市政污水系统。

  2、污水排放监控方面。

  根据区政府“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联合执法行动的工作部署,我镇河长办于5月以来持续对磨溪河沿线的东盛水产、坤兴水产、福鑫水产、鑫金鑫水产、华宸光电等企业排污口进行突击检查。主要检查雨污管是否存在偷排、漏排污水情况,为后期污水溯源工作进行摸底。就河道两侧企业雨污管网排放情况来看,检查过程并未发现黑臭污水排出。

  同时,在检查中,我镇结合“散乱污”场所整治行动,对磨溪河沿线上游的企业开展排查,对涉及偷排漏排企业已经进行停水断电工作。

  后续我镇河长办将加强对已接入104国道污水管网的福鑫公司、鑫金鑫公司、东盛公司、坤兴公司、达信利公司等5家主要水产品公司日常排放情况巡查,杜绝偷排、漏排现象。

  二、定期对磨溪河进行河道清淤排污

  磨溪河道于2019年进行全面清淤,由于河道清淤工程量庞大,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故河道定期清淤需结合全区工作安排开展,我镇日常将积极配合区河长办做好河道保洁工作,让市民享受清洁干净的磨溪两岸风光。

  三、河道保持蓄水

  磨溪河道源于鼓山,汇入闽江,水位是由磨溪水闸控制,常年处于开放状态,与闽江水位保持一致,水位根据潮汐情况变化,退潮时水闸保持蓄水状态,维持一定水位。

  四、磨溪串联东江滨建成生态河畔公园

  一方面融入“智慧水务”管理系统。在改造磨溪河道中,项目方在磨溪河的上、中、下游各设置一个水质在线监测点,可通过联网,实时获得水位监测数据,一旦发现水位异常,报警信息将通过微信或短信推送到手机端提醒用户,从而实现河道的智能化管理。

  另一方面磨溪生态溪畔公园通过一座人行天桥与东江滨公园串联成线,为市民再添一条生态休闲步行廊道。生态溪畔串珠公园基于磨溪河原有生态景观,结合景观性泄洪缓冲设施和居民休闲开放空间相结合,通过一座人行天桥,结合船政文化打造富有特色的滨水节点,形成穿行于“山、溪、城、江”的立体化生态绿网步行系统,切实提升马尾宜居宜业环境,为快安片区居民提供饭后休闲娱乐步道。

  马尾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3日

来源:马尾区马尾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