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第九届第五次会议第2110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1-10-18 17:22
政策文件:

  九三学社马尾工委:

  《关于进一步培育壮大马尾区金融产业集群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贵单位对马尾区金融产业提出的宝贵意见,现我办就进一步培育壮大马尾区金融产业工作进展情况答复如下:

  收到贵单位的提案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以区委书记交办事项办理告知单(文号:2021L001)的形式下发文件,原区委书记游通铃批示:“抓供应链金融,让钱流向马尾;抓基金小镇建设,让钱留在马尾;抓基金赋能实体经济,让钱用在马尾。”

  一、我区在发展供应链金融先试先行,支持和引导类金融企业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进入供应链,提供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积极争取金融产品和创新业务在自贸区先行先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一些类金融公司如福建科欣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福建宏顺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 、福建华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供应链金融服务方面较为成熟。加大力度支持类金融企业介入供应链环节提供金融服务,作为今年金融服务工作的重点,在政策、银行信贷、金融服务上给予支持。

  1、支持福建宏顺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增资3亿,为福建亿力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目前福建宏顺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已在上海联合股权交易所挂牌,公示期结束后引入战略投资者,该项目已报我区今年招商项目。今年我办将继续跟踪服务,预计项目在今年10月前落地。

  2、支持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恒上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为宁德时代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恒上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增资4000万,目前正在与宁德时代商谈合作,其中银行信贷方面已获平安银行支持。预计该项目在年底前落地,为宁德时代供应链金融服务。

  3、继续支持福建科欣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做大供应链金融服务,该公司为阳光集团旗下200余家项目公司归集、整理其供应商渠道,将项目公司合作的小而分散的供应商集中整合,辐射其上下游渠道,为200多家工程施工方提供工程应收账款管理、融资等服务,为其提前回收企业经营所需资金,盘活现金流;为300多家材料供货商提供应收账款管理、仓单物流信息采集、融资等服务,为其提前回收企业经营所需资金,盘活现金流。以材料供货商、工程施工方为代表的小微企业,受到了福建科欣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的供应链资产支持服务,解决自身长期以来的货款回收账期较长的问题,盘活、释放的资金流得以用于企业扩大经营规模。目前该公司通过深交所发行的资产证券化项目规模已达60亿元,今年我办继续做好金融服务,同时顺应监管的要求,在防控风险的同时继续支持其做大供应链金融服务。

  4、支持永荣集团在我区开展金融创新业务,目前正在支持其子公司福建永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完成市场主体变更,优化股权结构,积极支持永荣集团在我区设立相关配套类金融企业。目前已完成变更。

  二、发挥基金小镇优势推动经济发展,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根据基金小镇提供的数据,小镇已集聚11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和 277 只公司型、合伙型私募基金,管理规模 1633 亿元,引导私募基金实际到资 482 亿元。

  1、加快基金小镇二期建设

  目前基金小镇二期正在建设,根据游书记的指示,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卧龙山庄办公楼房的设计、装修工作以及周边环境的改善提升,力争2021年3月完工;积极推动省级金融税收返还,研究私募基金优惠政策、项目对接、沟通机制等方面的政策,打造省市区三级联动的基金业扶持体系;积极沟通私募基金企业,将账户落地马尾区,通过与经开办密切配合,主动服务,争取企业设立时候就在我区开户,将钱留在马尾。

  2、构筑绿色通道促进私募基金落户

  依托马尾基金小镇,鼓励福建省技改基金等已落地基金扩增量,推动一批成熟优质的产业引导基金落户。积极构筑绿色通道,加快协调私募基金的设立审批。力争三年内培育落地10亿规模以上基金15支,50亿规模以上基金3支,百亿以上基金2支。

  3、加快培育私募基金综合服务平台项目

  海峡基金港依托区域股权市场设立的私募基金一站式服务平台,也是我省“资本市场提升工程”“金融资源聚集工程”的重点基础设施平台,重点探索通过私募基金聚集促进产业高效投融资对接。项目载体福建省海峡兴业金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在我区,平台启动运作以来,围绕私募股权投融资服务打造“海峡基金港”的特色品牌,并以“以服务聚基金”“汇数据助发展”“搭平台促融资”“推试点助创新”为着力点,充分结合区域股权市场企业综合投融资平台的基础功能,进行企业融资服务的深度挖掘。

  三、基金赋能实体经济。我区企业福光股份、腾景股份、中电合创等通过基金赋能实体经济,从中受益,同时福光股份作为我省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也给私募基金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腾景股份目前已IPO过会,中电合创也属于成长良好的上市后备企业。依托马尾基金小镇等平台,打造围绕创业投资的全链条基金管理体系,探索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完善科技型初创企业融资需求库,推进海峡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发展,做好项目推介工作。

  四、关于涉及金融服务中心其它建议的答复

  1、目前我办已牵头设立马尾区金融工作联席会议沟通机制,由区金融办、财政局、人行马尾支行、工信局、商务局、公安局等部门组成,此外我区还与国开行、兴业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国开行、兴业证券的金融团队为咨询顾问,为我区金融提供政策服务。

  2、我办会同工信、商务、经开办、各园区等招商部门,已建立招商联动机制,针对企业特定的需求联系省局、市局给予政策支持。

  3、我办与市场局强化监管措施,进一步规范类金融企业的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要求,类金融企业在商事登记注册后限期完成备案。已建立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部门对类金融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实时共享和互联互通机制。对类金融企业的资金募集、使用进行监管,建立类金融企业年审制度。今年我办联合市场局上半年开展2次双随机检查,目前已建立对小额贷款、典当行、融资担保等机构的年审工作机制,下一步拟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类金融企业纳入年审。

  4、我区已建立上市扶持工作机制,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强化服务我区上市企业,开辟上市公司产业集聚服务“绿色通道”。2021年2月9日管委会、区政府印发《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新时代新马尾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设立深化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专项行动组,下设4个项目指挥部,其中上市企业扶持引导项目指挥部由陈禺任指挥长;今年已实现创识股份、腾景科技分别在创业板、科创板上市,我区境内上市企业总数增至13家。

  专此答复

  区分管领导:吴晓峰

  单位主要领导:吴晓峰

  经   办   人:杨志成

  联系电话:83982934

  福州市马尾区财政局

  2021年6月30日  

来源:马尾区财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