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第九届第五次会议第2110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1-10-18 17:18
政策文件:

  董黎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马尾基金小镇二期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区基金小镇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现我办就推进马尾基金小镇二期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答复如下:

  1、注重提升我区的经济效益。我办积极推动省级金融税收返还,研究私募基金优惠政策、项目对接、沟通机制等方面的政策,打造省市区三级联动的基金业扶持体系;结合我区支柱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积极推动基金产业与物联网产业、新型汽车电子产业、冷链物流产业、现代服务业、光电产业、现代海洋产业、食品加工产业融合发展,达到全面提升我区经济效益的目的。积极沟通私募基金企业,将账户落地马尾区,通过与经开办密切配合,主动服务,争取企业设立时候就在我区开户,将钱留在马尾。

  2、注重引进龙头企业。基金小镇二期建设发展要引进一些在全国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基金和金融企业,并让这些企业发挥“虹吸效应”,吸引更多成长性好的企业在马尾聚集发展,从而形成良好的基金业发展态势。依托马尾基金小镇,鼓励福建省技改基金等已落地基金扩增量,推动一批成熟优质的产业引导基金落户。积极构筑绿色通道,加快协调私募基金的设立审批。力争三年内培育落地10亿规模以上基金15支,50亿规模以上基金3支,百亿以上基金2支。

  3、注重引进专业人才。目前我区已出台《关于设立基金扶持企业的若干措施》,正在研究修改《促进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高质量发展的暂行办法》等配套政策,对私募高管个人所得税进行奖补,鼓励和引导人才集聚。吸引基金管理、金融服务、金融创新高级人才到此安家创业,真正做到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挥出作用。

  4、注重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事业发展的基础在于前期好的顶层规划设计,绘好小镇发展的未来蓝图。二期的建设发展一定在充分总结评估一期的经验和不足基础上,再发展重点围绕私募股权投融资服务打造马尾基金小镇的特色品牌,并以“以服务聚基金”“汇数据助发展”“搭平台促融资”“推试点助创新”为着力点,充分结合区域股权市场企业综合投融资平台的基础功能,进行企业融资服务的深度挖掘。

  5、注重完善配套服务软硬件设施。要以打造超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小镇软硬件建设的标准。在小镇集中办公区内设立实行“一站式”服务,积极构筑绿色通道,加快协调私募基金的设立审批。在小镇内培育“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金融生态圈,为金融业精英人才提供低密度、花园式的办公环境,营造能够长期乐居、乐业、乐活的工作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小镇综合服务水平,为小镇长期快速发展壮大创造条件。

  目前基金小镇二期正在建设,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指示,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卧龙山庄办公楼房的设计、装修工作以及周边环境的改善提升,力争2021年7月完工。

  专此答复

  区分管领导:陈禺

  单位主要领导:吴晓峰

  经   办   人:杨志成

  联系电话:83982934

  福州市马尾区财政局

  2021年6月30日  

来源:马尾区财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