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2031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0-07-09 09:19
政策文件:

  吴永润委员:

  《关于多方面、多渠道增加社会停车位的建议》(第2031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马尾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区政府近几年不断持续改善城区人居环境,开展重要街区提升、老街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马尾区城市品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同时马尾城区的快速发展对马尾交通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代表所提关于加大新建公共停车位,多些立体多层停车位,增加停车数量的建议对于改善马尾区交通及停车难的现状意义重大,与区政府、我局近几年着力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的意见不谋而合。近几年,我局在改善马尾区公共停车方面的具体工作如下: 

  1.在规划编制阶段,预留停车场用地,并逐步实施。 

  我局已在城乡规划编制过程中预留社会停车场用地(S42),可在条件具备时建设成为公共停车场。如在《马尾新城三江口组团快安片控规》规划预留35亩社会停车场用地、《马尾新城三江口组团马江片区控规》已预留28亩社会停车场用地,同步通过用地内配建公共停泊车位方式补充,部分停车矛盾比较突出的地区规划结合广场、绿地及规划社会停车场用地建设地面、地下或立体停车场。 

  2.在规划审批阶段,提高新建项目停车配建指标。 

  日常规划项目审批中,不管是地块出让环节还是后期规划设计方案阶段,项目停车配套指标皆按省、市相关技术规范执行配置,为解决目前停车难问题,近两年省、市政府已更新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制定颁布了《福建省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7年)、《福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6年)。以住宅项目为例,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停车位,已由原来“一般住宅配建0.3车位/户、高级商住配建0.6车位/户”提高至“建筑面积<90平方米配建1车位/户,建筑面积90-150平方米之间的配建1.2车位/户;建筑面积>150平方米配建1.5车位/户”,用以满足日常马尾居民对停车配建日益增长的需求。 

  3.重点开展公共停车场建设,并逐年实施。 

  2016年-2019年,在区政府统一部署下,我局牵头区直相关部门开展公共停车场建设工作,利用区内有条件的边角地、公园广场、街边绿地、大型公建等资源建设公共停车场,4年共配套建设2957个停车位,每年均超额完成市里分配任务。 

  2016年共完成配建259个停车位,包括馆东路停车场(108个)、闽安右营公园(63个)、市民服务中心停车场(88个);2017年共完成配建675个停车位,包括济安西路立体停车场(100个)、琅岐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配套停车场(299个)、格致园配套停车场(216个)及乡镇停车位(60个);2018年共完成配建574个停车位,包括天马山生态公园配套停车场(60个)、马尾体育馆北停车场(70个)、魁岐西路配套停车场(150个)、魁岐公园配套停车场(70个)、阳光城山与海周边配套停车场(15个)、马尾大桥配套停车场(15个)、建星路配套停车场(50个)、美丽乡村配套停车场(144个);2019年共完成配建1449个停车位,包括马尾体育馆配套工程停车场(275个)、美丽乡村配套停车场(240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配套社会工程停车场(250个)、马尾大桥西侧绿化景观配套停车场(40个)、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配套停车场(40个)等。2020年,通过全区大起底大盘整,拟新增配建1000个停车位,正按计划逐步推进。 

  综上,无论是城乡规划用地预留,相关建筑方案指标把控,还是在具体项目建设指引方面,我局都积极配合完善区内公共停车场配建。 

  专此答复。 

  区分管领导: 

  单位主要领导: 

  经   办   人: 

  联 系 电 话:83689254 

  福州市马尾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7月6日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