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201909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19-06-18 15:12
政策文件:

林卫东委员: 

您提出的《 关于马尾区推广设立“朗读亭”提升文化服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马尾区图书馆作为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的公益性文化机构,向全民推广阅读,培养公众阅读兴趣,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区图书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重视下,在区财政的关心和支持下,以及在区文旅局领导的帮助下,近几年我馆全民阅读推广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公益讲座,公益展览,阅读培训,阅读推广,送书下乡及图书流动车四进服务等活动,年达到500多场。

我馆除了增添电子阅读资源外,还增设了各具特色的推广阅读的设施设备,有朗读亭、电子图书借阅系统、月牙分级阅读测试系统,移动图书馆、数据资源等软硬件设施设备,基本满足了各类读者阅读需求。

朗读亭是一款以朗读体验为主,集朗读练习、英语学习、录制、演讲训练、悦读为一体,并可通过微信分享的物联网设备,满足用户享受朗读、快乐阅读和社交分享的需求。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登陆朗读系统。

朗读录音可以保存在手机微信中,可随时点击进行试听,也可微信分享转发至朋友圈。朗读者可以根据课件资源的原声跟着朗读或诵读,达到学习和训练朗读并提升朗读水平的效果。

区图书馆的朗读亭于2018年1月安装上线供读者使用。截至2018年12月底,已有1965个用户,扫码次数3219次,登入次数2729次,录音次数7426次,深受广大读者欢迎。

朗读亭是一款安装于室内的正方形设备,长、宽为1.35米,高为2.45米,每台预算经费为9万元。在公共场所建置朗读亭,必须有经费,有场,有网络。

区图书馆将一方面对一些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例如图书馆、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旅游文化景区、社区等地方进行摸底,看看哪些地方具备建置条件,向区政府、区财政写报告申请专项购置经费,但会存在一定的困难。另一方面建议有需要建置的各公共场所,有经费的可以自行建置,无经费的可自行申请建置经费,这样可以把专项经费化整为零,建设起来容易些。

 

专此答复

 

 

                                                         福州市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年6月18日

来源: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