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0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6-20 15:41
政策文件:

  刘强代表:

  《关于缓解城市停车压力的建议》(第100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马尾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马尾地区人口也迅速增加,在人气旺盛,区域繁荣的同时,人流、车流量也将急剧增加,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城市建设给未来马尾城区交通的完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您提出的建议对于改善马尾城区停车难的状况意义重大,我局原则同意您的意见。我局在停车场方面的具体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停车场规划方面:我区已在相关城乡规划中预留社会停车场用地,可在条件具备时建设成为公共停车场。如在《马尾新城三江口组团快安片控规》和《马尾新城三江口组团马江片区控规》中预留社会停车场用地,部分停车矛盾比较突出的地区可以结合规划社会停车场用地建设地面、地下或立体停车场。另外,我局已于2020年委托福州市城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马江片区停车设施布局规划》,其中明确了规划建设近期停车场项目,包括:马尾火车站站前广场停车场(200个停车位)、原园林局地面停车场(100个停车位)、马尾枢纽互通停车场(100个停车位),远期停车场项目包括:马尾城市中心广场停车场(150个停车位)、革新机械厂-地面停车场(300个停车位)。 

  2.停车场建设方面:我局于2016-2022年连续七年牵头区内停车场项目规划建设工作,其中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的,如中佳蓝湾小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增设158个停车位;帝豪花园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增设52个停车位;建法港务小区、天马小区等通过改造,共增设40个停车位。 

  3.智慧停车系统方面:2021年,我区接到《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经营性停车场专项整治工作的告知单》后立即开展相关工作。2021年年末,我局收到福州市经营性停车场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收集完善福州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信息工作的通知》,我局携各镇(街)召开停车场信息系统采集app培训会,同时着手对全区停车场进行系统摸排,共摸底200个停车场,泊位共计48999个,其中住宅配建停车场94个,泊位数40391个;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49个,泊位数5722个;路外公共停车场34个,泊位数1496个;路内停车泊位23处,泊位数1390个。相关摸排结果已上传至相关信息平台,后期相关信息将会在下一步工作后逐步实现联网,进而实现智慧治理、智慧运营。 

  综上,停车场建设是一项庞大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城市经营等多方面,还需各方统筹合作,才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区交通紧张的局面。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支持,希望您继续为我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专此答复。 

  区分管领导: 

  单位主要领导: 

  经   办   人: 

  联系电话: 

  福州市马尾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3月28日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