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0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1-11-13 09:19
政策文件:

张妩云代表:

  《关于我区中小学多开设心理课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能有效缓解中小学生在课业负担、人际交往、考试焦虑、家庭矛盾等方面的心理压力,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教育系统的班主任、年段长、辅导员、团队干部、心理老师始终保持应急状态,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磨练坚强意志、养成良好习惯,积极化解学生中存在的紧张、焦虑、不安、恐慌等情绪,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从创新学校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高度,积极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目前,我区共有专职心理健康教师12人、兼职13人(均具备二级心理咨询师或B证以上资格),各学校建立了在校长领导下,以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和班主任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二是培训覆盖到位。将心理健康教育通识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家长学校课程范畴,帮助发现孩子的异常情况;专门培训涵盖到德育干部、年段长、班主任,提高他们疏导不良情绪和及时帮助能力;积极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创造专业提升培训机会,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加强资源统合。区文明办、卫健局、民政局、妇联、关工委、团委等部门及具有资质的公益组织依托自身优势,启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四是完善心健档案。通过MHT、scl90、中学生心理健康问卷、新生适应性问卷等形式建立学生心健档案,通过观察、家访、学生反映等渠道建立特殊学生档案。五是突出关注对象。通过摸排、筛查,对重点关注对象、高危群体做到一生一策,重点防范,责任到人。截止今年3月,共排查出17名心理危机较高的学生,均已转介到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并与监护人签订《家长知情同意书》《安全责任承诺书》。

  下阶段,区教育局将认真落实福州市教育局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福州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行动计划》,鼓励学校立足本校实际,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编写心理健康教育校本教材。同时,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和学校建设整体规划,纳入文明校园、平安校园考评,纳入校长(教师)绩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引入问责追责机制,确保学生身心健康,生命安全。

  专此答复

  

  区分管领导:江典顺  

  单位主要领导:赖泽铭

  经   办   人:庄新华

  联系电话:83681924

  福州市马尾区教育局

  2021年4月24日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