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台胞台企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在马尾成立
日期:2024-04-17 09:46
政策文件:

  4月16日,全省首个台胞台企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在马尾成立,区领导吴晓峰、江典顺出席成立仪式并揭牌。

  仪式上,区台港澳办与区人社局签订了《台胞台企劳动权益保障合作共建协议》,并为台胞、律师代表等颁发特邀调解员聘书,多方协同推动台胞台企劳动争议化解。

  马尾区一直以来是对台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先行先试示范区,这里不仅是众多台资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更是台胞们生活、工作的温馨家园。据了解,马尾区台胞台企劳动保障服务中心选址在马尾区青洲路77号中环广场旁档案馆大楼十层,将为台胞台企提供就业创业、职业资格采认采信、用工服务、人才引进、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咨询、劳动争议化解等方面的一站式服务,意在为来马尾发展和工作的台胞、台企提供更好的劳动保障服务,进一步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来榕8年的台青创业代表郭屹凡说:“台胞台企劳动保障服务中心的设立,为我们打造了劳动保障服务的安心港湾,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本次中心特邀的调解员福建天衡联合(福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智锋表示:“调解员的身份让我能在第一时间以更有效更灵活的方式介入到纠纷调解中,在前端有效解决矛盾,有助于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卢辉表示,区仲裁院率先将职能加载到台胞台企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为台胞台企提供劳动法规咨询、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就业帮扶等服务,创新“三融三实”工作法,形成一站式、集约化服务链条,让台胞台企劳动争议化解更高效、更便利、更温暖。一是融通调解和仲裁两类纠纷解决途径于一体,落实多元解纷的需求。二是融合仲裁和就业帮扶,充实仲裁服务外延。三是融汇驻点和上门两种服务方式,夯实对台劳动权益保障服务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为进一步加强台胞台企劳动权益保障,专门组建了两支服务队伍。一支由台胞特邀调解员组成的调解队伍,充分发挥在榕台胞熟悉两岸民情的优势,提升台胞台企劳动争议处理质效;一支由仲裁业务骨干组成的服务台企青年仲裁员志愿者队伍,企业可通过预约仲裁员志愿者上门“把脉问诊”,有针对性地补齐台企在劳动保障法律政策理解适用方面短板,助力台企健康发展。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