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净环境 马尾区有“真功夫”
日期:2020-06-29 09:23
政策文件:

扫黑除恶净环境  马尾区有“真功夫”

  (记者 薛海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马尾区坚持依法严惩方针不动摇,围绕线索排查、案件办理等重点环节,强化专业化、常态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今年5月底,全区共打掉黑社会组织1个、涉恶集团3个、恶势力团伙5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25起,抓获涉黑涉恶人员359人;共计查封冻结涉黑涉恶财物总值近1.39亿元。2019年下半年马尾区扫黑除恶好评率93.50%,位列全省第4。

  打击队伍专业化

扫黑除恶净环境  马尾区有“真功夫”

  突出专业化方向,锻造一支能打硬仗、胜仗的扫黑除恶精兵队伍。马尾区专门成立全区打击涉黑犯罪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对涉黑犯罪的排查打击力度,并建立公检法三家案件同步会商机制,落实公检法提前介入、立案监督、协调配合等措施,掀起强大攻势。抽调专家在全市率先探索成立涉黑涉恶案件评查组,选聘13人为专项斗争工作业务指导专家库成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线索核查情况进行评查,提升线索核查工作质效。

  另外,马尾区公安机关专门抽调20名业务骨干警员组成专班,组织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和警情研判工作。群众利益无小事,在深化打击整治方面,警方更注重“小案快侦、小案快破”,尤其是最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窃类案件,警方不断健全完善快侦快破工作机制。

  线索排查常态化

扫黑除恶净环境  马尾区有“真功夫”

  为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马尾区还设立区扫黑办、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举报热线,出台群众有奖举报机制,连续两年印发扫黑宣传手册、宣传单16余万份,充分利用基层政法综治干部、社区民警、网格员、协管员等优势力量走村入户开展宣传,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兑现举报奖励金。

  截止目前,查实群众举报线索54条。建立镇街、部门涉黑涉恶线索“零报告”、重点工程“六会签备案”等制度,并将行业部门线索摸排成效纳入区直部门综治平安年终考核,有效调动行业部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依法办理规范化

扫黑除恶净环境  马尾区有“真功夫”

  建立“线索摸排”“催办督办”“案件会商”“情报支撑”和“办结审核”五项工作机制,对中央督导交办线索、全国扫黑办“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线索进行深入核查,全面落实“三长”签字背书制度,确保每一条线索“来路清楚、去向明确”,不延误移送、不遗漏核查。落实对举报线索的群众进行回访机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利剑扫黑,快刀除恶。区法院坚持以“深挖根治”为目标,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全部提前介入,共依法批准逮捕涉恶犯罪3件6人,起诉涉黑犯罪1件1人、起诉涉恶犯罪2件11人。

  同时,马尾区还建立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会商制度,统一办案思想,研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完善纪检监察、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衔接机制,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和突出问题,及时以“三书一函”的形式向相关行业部门通报情况、提出建议,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截止目前,已发出公安提示函5份,检察建议书2份。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