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马尾区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1-12-23 11:31
政策文件: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12月13日在福州市马尾区

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马尾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许毅青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马尾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1年暨区八届政府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区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积极应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通胀压力上升等复杂局面,认真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先改善民生,全力推进马尾新城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8.6亿元,增长13%;工业总产值716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7亿元,增长18.7%;财政收入36.6亿元,增长13.8%;地方财政收入21.5亿元,增长12%。

——这是经济持续发展的一年,我们大力推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工业经济竞争力提升。以实施“五大战役”为切入点,抓龙头、扩链条、促转型,年度完成重点产业项目投资26亿元。总投资10.2亿美元的科立视触控材料项目成功落地,一期动工建设;中铝瑞闽高精铝板带、上润智能执行器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竣工投产,预计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700亿元。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汽车尾气净化器、料盘移动式编烟机等19个项目获国家、省、市科技扶持资金,新大陆集团入选首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天晴数码被科技部认定为创新发展示范企业,慧翰微电子成功研发全球首款同时支持WIFI与蓝牙4.0标准无线模组。国家电子信息产品检验中心落成,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110亿元,增长14.6%。

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落实发展总部经济、研发中心、创意产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海西物流、百事达等企业总部相继建成,华浔、福建移动、阳光钢贸城等9个总部项目全面推进。商贸、物流业加快发展,成功承办海峡(福州)渔业周水产品交易会活动,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年交易量超过200万吨。积极扶持企业上市融资,名城地产成功借壳上市,三奥科技、昇兴集团等6家企业完成股改并进入上市申报和审批程序。金融业加快发展,福建物联网产业创投基金获批,阳光汇鑫小额贷款公司和华福证券马尾营业部设立。首家五星级酒店对外营业,游客服务中心以及中旅、春秋等国内知名旅行社加快布点,有效促进旅游、购物、餐饮等消费热点形成。

对外开放活力增强。外贸增长方式加快转变,新增对外贸易经营权企业45家。对外贸易稳步增长,预计全年完成出口总值27.5亿美元,增长21.7%。福州出口加工区拓展保税物流成效凸显,预计全年完成进出口货值12亿美元,增长39%。招商引资向抓大选优方向转变,合同利用外资1.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8亿美元;新增内资企业431家,注册资金19.3亿元。“两马”航线运营1200航次,往返人员4.3万人次。马尾港与台北、高雄等港口海上货运直航实现常态化,货运量达305万吨。马尾对台水陆路邮件监管中心发送邮包超过1.5万件,成为两岸邮包重要集散中心。

——这是面貌不断更新的一年,我们主动融入福州大都市区发展格局,新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规划建设呈现新亮点。编制完成《马尾新城(快安、马江片)规划》、《琅岐—长安概念性总体规划》,实现重点建设区域控制性详规全覆盖。组建马尾新城建设指挥部和八个项目分指挥部,土地征收、项目招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全面启动。琅岐闽江大桥工程稳步推进,完成主墩承台第一分层浇注。实施环山观光道、快洲路等15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动工建设滨江文化广场,建成城市中心广场。开展内河整治,完成内河截污清淤5公里

城乡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全国文明城市考评验收和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省级复查,亭江镇在全市率先进入“全国文明村镇”候选名单。深入开展闽江流域水环境和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22项,完善雨污水管网接驳,全区污水处理率达91%,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保持在优良水平。率先创建国家生态工业园区,推广低碳经济、绿色经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基本控制在省下达目标内。完君竹环岛周边绿化工程,全区新增各类绿地面积29.6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3%;完成植树造林5575亩,森林覆盖率达62%。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亭江镇、罗星街道通过国家级生态镇街创建初次验收。强力推进违法建设整治、交通综合治理、闽江流域非法采砂整顿等专项工作,基本完成城区主干道缆线下地和户外广告清理,市容环境得到有效改观。

社会发展更加和谐。全面推行“和谐征迁”工作法,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为马尾新城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深化“平安马尾”建设,提升综治基层基础规范化水平,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持续位居全市第一。开展区党政领导定期接待群众来访活动,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发挥多元调解、社区矫正作用,建立健全各类纠纷调解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严格落实公共安全管理职能和监管责任,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这是民生持续改善的一年,我们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效能,让广大群众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完成船政文化街区建设工程,成功举办船政文物赴台展,我区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闽安村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智慧马尾”全面启动,“三网融合”有序推进,农村数字电影“2131”放映工程得到巩固。福州三中江滨分校、福州教育学院魁岐一附小等教育重点工程加快实施,12所中小学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取得明显成效。动工建设区科技馆、图书馆,基本完成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主体工程,建成镇街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场所。马尾镇卫生院开工建设,区医院、亭江卫生院病房大楼建成投入试运行。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诚信计生、村民自治等创新工作有效推进。

惠民实事扎实推进。如期完成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配套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3万平方米。基本完成马尾至亭江、琅岐扩供水工程。建设救灾避险点85个,避灾网络覆盖所有建制村和社区。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新辟、优化公交线路5条,新增公交车48辆,城区公交实现“一元一票制”。改造垃圾转运站3个,新改建公厕21座,实现城区步行10分钟有公厕。落实村级综合服务场所建设。积极发展慈善事业,成立首家企业慈善分会。新建“居家养老”站点5个,率先高标准发放全区80岁以上老年人津贴,覆盖城乡居民和被征地农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得到全面实施。

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工作制度,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全年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意见64件,政协委员提案133件,办复率100%。加强权力运行监管力度,将全区35个行政执法部门5299项行政职权目录及运行图在网上公布,构建权力阳光运行平台。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程序。在区直部门和各镇街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制度,建立网上行政执法监察系统,“12345”等便民服务和公共监督平台不断拓展,全年效能问责及诫勉谈话17人次,严肃纪律、治庸治懒,促进广大公务员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

2011年工作任务的完成,为区八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标志着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全面建设马尾新城奠定了良好基础。回顾区八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全区上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挑战,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五年;是马尾站位“大福州”发展全局,主动挑大梁、走前头,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的五年;是民生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勤劳智慧的马尾人民,用汗水与激情,谱写了马尾发展的新篇章!

五年来,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与2006年比,全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均实现翻番。人均生产总值达11.5万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6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365元,均位居福州市第一、全省前列;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6.9亿元,超过2006年前20年投资总额;通过国家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57家,占全市总量四分之一;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8家,全区累计培育和引进以马尾为背景的上市企业18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件、中国名牌产品4个、省著名商标44件、省名牌产品38个,13家企业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71项,马尾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绿化模范区、全省科普先进区。

五年来,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生产提速增效,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三次产业结构由2006年的2.6∶73.9∶23.5调整为1.8∶67.9∶30.3。重点产业集中度提高,现代制造业呈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形成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冶金压延等重点产业群,产值超亿元企业85家,比2006年增加49家,华映光电、中铝瑞闽等企业跻身全省百强工业企业。总部经济、服务外包等产业加速集聚,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006年的29.36亿元提高到2011年的80.4亿元。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林牧渔业生产保持稳定。

五年来,城乡面貌深刻变化。建成区面积从2006年15.05平方公里扩大到目前19.1平方公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36.47亿元,比前五年增长165.5%。新改扩建市政道路10条9.18公里,建成快安大道、青州8#码头、船政滨江廊道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新建和改扩建长安、快安污水处理厂,完成危旧房改造92.5万平方米,实施城市景观改造、“四绿”工程,市政配套不断完善,城市形象明显提升。生态建设持续深化,二氧化硫排放量累计削减10.1%,化学需氧量累计削减25%,环境保护工作跃居全国53个国家级开发区第7位。统筹推进城乡规划和基础设施配套,完成闽白公路、茶洋山公路等联结城乡的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实施201省道琅岐段、琅岐万亩片(六垱)海堤等项目,为琅岐开放开发奠定基础。新农村“双百工程”、“六六工程”和农村家园清洁行动深入开展,干部驻村任职等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五年来,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区属集体企业改制、集体林权改革基本到位,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国有产权交易全面实行公开招拍挂,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全面推行。以“5·18、6·18、9·8”为平台,“引资”、“引智”相结合,全方位的开放格局加快形成。累计新批外资项目59项、增资项目98项,实际利用外资9.55亿美元,出口总值94.17亿美元,新增院士、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国家、省、市级技术研发中心20个,专利授权量427件。福州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研发、检修功能得到有效拓展。新大陆成为首家赴台投资企业。开通马尾—高雄、基隆海上货运定期航线,建立两岸邮政速递物流配送中心。两岸海上直航超过6000航次,“两马”航线客流量超过30万人次。成功举办五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等系列活动,“两马”元宵节俗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年来,社会事业长足进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质量全面提升,率先在全省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深入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新建各类校舍4万平方米,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推进社区、乡镇医疗卫生改革,基本建成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各类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群众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荣获“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称号。精心打造船政文化品牌,船政遗址群成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船政旅游景点成为“国家4A级景区”。竞技体育稳步发展,全民健身网络初步形成。道德建设持续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志愿者服务工作实现规范化管理。诚信建设、民族宗教、广播电视、地方志、档案、物价、粮食等工作,以及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五年来,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坚持以人为本、以民生为重,累计兴办各类实事120多项,及时有效地解决了一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实际问题。以“三保五救助”为框架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初步建立。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标准持续提高,低收入家庭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100%和95%。对口援助工作扎实推进,安排资金3600万元提前完成四川彭州市丽春镇援建项目。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应急机制不断完善。“平安马尾”建设扎实推进,“五五”普法成效明显。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信访、多元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以及国防动员、双拥、支前、预备役、人防等工作得到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全区人民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热情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马尾区人民政府,向为马尾建设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区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企业家、公务人员和外来建设者;向给予政府工作有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海内外侨胞、离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向为马尾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驻区单位和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马尾虽然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人均水平较高,但经济总量还不大、增速趋缓的格局尚未改变;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战略性项目储备不足,发展后劲有待增强;公共基础配套滞后的矛盾仍然突出,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马尾新城建设任务繁重;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个别领导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干事热情不高、行政执行力不强等现象仍比较突出。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新一届政府努力方向和2012年工作意见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建设马尾新城、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关键时期。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建设马尾新城,构建福州大都市区”,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要求“把马尾新城作为东扩南进、沿江向海的主攻方向和新区拓展的重要载体”。今天的马尾,迎来了十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必须站在更高起点,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全力推进马尾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让城市更美好、社会更和谐、人民更幸福。

根据区第八次党代会部署,新一届政府的主要任务:一是全面完成区“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5万美元;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倍增,率先实现惠及全区人民的小康社会;二是全力以赴推进马尾新城建设,一年开好局、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三是国家级开发区先行先试作用明显增强,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增长极。

——全力争取新城建设有更大突破。牢牢把握福州大都区建设的战略机遇,按照马尾新城“两组团一廊道”发展空间布局加速城市化进程。“三江口组团”作为城市功能拓展轴,主要承载市级公共服务功能,打造新城公共配套、商业服务中心;“琅岐—长安组团”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及滨海旅游,打造新兴产业基地和旅游度假基地;“江滨生态廊道”着眼显山露水,逐步搬迁区域内生产性码头,改造提升沿线景观,创造亲水宜人开放空间。争取在本届政府任期内,马尾实现由单一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向宜居宜业、开放现代新市区转变。

——全力争取产业提升有更大突破。实施“优二进三”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提升装备制造、冶金压延、轻工食品等产业,培育3家以上产值超百亿的龙头企业。加大对拥有核心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引进和扶持力度,大力发展新型显示、高端通信、生物医药、LED光伏、新材料、环保节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提高到50%。积极发展文化创意、总部经济、服务外包、旅游商贸等产业,提高现代服务业比重。

——全力争取开放开发有更大突破。深化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国有资产、投融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速各类要素集聚。把推进国家级开发区扩区、台商投资区扩区、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作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着力点,努力形成大开放格局。以琅岐大开发带动新一轮招商热潮,多层次寻求战略合作,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层级。充分发挥独特的对台优势,努力在构建产业对接、双向往来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全力争取统筹发展有更大突破。统筹城乡发展,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推动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收入与城镇居民收入同步增长。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环保工作继续保持全国开发区前列,基本建成国家级生态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分别达43.5%和13.5平方米,把绿色生态打造成马尾的特色品牌。

——全力争取民生改善有更大突破。实施“收入倍增计划”,实现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加大财政对社会保障投入,基本建立以“三保五救助”为框架、惠及全民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建全省“平安先进区”,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和诚信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初步安排201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工业增加值增长1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出口总值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人口出生率控制在8‰以内;确保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牢牢把握历史脉动,举全区之力打好马尾新城建设攻坚战

高起点规划设计。围绕“两组团一廊道”总体格局,主动配合市直部门,高标准完成并实施马尾新城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组织编制交通、绿化、管网、文物古迹保护等专项规划。新开发片区按照国际标准统一规划、超前设计,雨污水、给水、燃气、电力、通信管网等提前预设到位。开展重要节点地区城市设计,凸显山水特色,融入历史文脉,展现时代风貌,打造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城市精品。

拉开新城框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加快琅岐闽江大桥建设,积极推进马尾大桥北岸接线工程、沈海高速亭江互通及接线工程、东部快速通道、福马铁路改建城市轻轨等重大项目,逐步形成“东西顺畅、南北贯通”的立体交通网络,使马尾与市中心无缝融合。快速推进快安、马江、长安、琅岐等组团开发,建设快安商贸文体中心、马江文化休闲中心、江滨总部集聚区等三大城市综合体,集聚新城人气。新建改造铁北路、快洲路等7条市政道路,进一步畅通城区交通路网。实施迷云山塘、魁岐河道整治等工程,推进亭江海堤、琅岐防洪海堤等工程建设,完善新城防洪排涝系统。加大土地征用、收储及安置房建设力度,为新城项目建设提供保障。加快实施琅岐环岛路、东部围海造地项目,进一步扩大发展空间。

提升新城品质。立足解决城市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重点、分阶段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数字城管工程建设,加强市容环境管控力度,提高城市动态管理、精细管理水平。新建、改建公园3个以上,新增、改造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提升城市江滨绿道8.5公里。扎实推进国家级生态区建设,支持清洁生产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严厉打击非法排污,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主城区空气质量年优良天数确保达到340天以上。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确保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二)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增强对新城发展支撑力

有效提升先进制造业。突出抓好电子信息产业园、国脉科学园等基地建设,重点推进科立视一期项目明年底建成投产,争取二、三期尽快启动;积极引进培育若干规模大、关联度强、科技含量高的触控材料器件项目,发展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快传统优势制造企业转型,以智能化、品牌化、集约化为方向,组织实施重点技改项目30项以上,提高装备制造、冶金压延、轻工食品等产业竞争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推动条码芯片、智能传感器等关键核心技术应用,加快建设海西物联网产业园区。强化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引导,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建立研发中心,鼓励企业把更多资金投入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总部经济,重点推进华浔、福建移动等10多家在建、在谈项目建设,集聚形成总部企业集中区。提升工业设计、科技和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等发展水平,大力发展面向市场的高性能计算设备研发,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外包企业。发挥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九州通医药物流等大型平台的辐射效应,引进和培育若干国内外第三方知名物流企业。打造马江、快安等新的消费商圈,加快形成人气旺盛、商业繁荣的聚集效应。积极争创船政旅游景点国家5A级景区,延伸特色旅游产业链;充分发挥三江口和琅岐黄金水道优势,引进发展游艇产业,打造闽江口旅游品牌。

大力扶持现代农业。培育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切实保障“米袋子”、“菜篮子”。深化对台农业合作,争取在引进高优品种、技术、管理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探索农村集体土地相对集中连片开发,鼓励发展规模经营。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绿色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兴建水利工程,加强农业“五新”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三)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强区

大力弘扬船政文化。传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福州城市精神,加强船政文化遗产风貌的保护,整合船政文化资源。以船政文化遗址区为主体,做好马限山近代建筑、马尾造船厂船政遗迹、闽安古镇等文化遗址保护与修复,力争福建船政文化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扩大船政文化品牌影响力。推进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提升文化软实力。

加快发展公共文化。把文化元素融入马尾新城的规划、建设、管理之中,加快建设区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启动实施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我区承担的举重、垒球体育场馆建设项目。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提升“激情广场大家唱”等群众性文化品牌,推动“走进美的小区”、“文明小戏进农村”等活动经常化。建设普惠型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基层文化设施,以文化大发展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休闲娱乐等产业,逐步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提升新闻媒体影响力。重视网上舆论引导,净化网络环境。推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巩固和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入省级文明城区行列。

(四)着力先行先试,营造发展良好环境

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稳步实施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调整琅岐管理体制,理顺园区与镇街关系,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国资运营模式创新,积极运用BT等模式,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社会事业等领域。深化公用事业改革,逐步推进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园林绿化、道路保洁等市场化运作。扶持推动已完成股改、具备上市条件的公司加快申请IPO,促进金科信息等企业参与新三板试点。加大金融协调力度,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深入实施大开放战略。进一步发挥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和福州出口加工区、保税区等特殊监管区域优势,推动我区加工贸易向产业链、价值链两端延伸。提高产品竞争力,确保出口稳定增长。积极参与各项重大经贸活动,强化“三维”项目对接,争取引进落地一批央企、外企、民企重大项目。把琅岐作为我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支点,加快岛内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马尾主城区与琅岐一体化发展。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投资团队战略合作,推动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实施。加大侨智、侨资的引进力度,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发展。

提升对台交流合作水平。跟进落实《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先行先试,深化我区与台湾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合作。跟踪服务区内台资企业和项目,吸引更多台资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我区。办好海峡渔业周水产品交易会等特色交流活动,打造对台水产品交易和两岸渔业合作交流的先行平台。以“两马同春闹元宵”十周年系列活动为重点,进一步拓展“两马”交流内涵。抓住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机遇,发挥“两马”中转作用,积极推动对台旅游的双向对接,将“两马游”线路延伸至台湾本岛。

(五)提高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建设和谐幸福家园

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健全的社会保障。强化就业服务和培训,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的就业工作。积极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继续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完善城乡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障制度,不断提高各类保障水平。鼓励公益组织建设,进一步壮大慈善事业。加快筹建区社会福利中心,启动建设琅岐敬老院、琅岐福乐家园。加快建设2.2万吨粮食储备库,确保粮食安全。继续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逐步解决群众住房困难问题。

让广大群众享有更优越的教育环境。继续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学位扩容工程,原址扩建师大二附小,新建师大二附中、马尾实验小学等6所中小学综合楼。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新建罗星、琅岐两所公办幼儿园。创新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模式,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突出办学特色。创新教师管理机制,培养一批名校长、名教师。深化办学体制改革,鼓励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大力推广使用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校车,切实杜绝“黑车”。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出台更加优惠政策,集聚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

让广大群众享有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加快建成马尾镇卫生院,完善区医院、亭江卫生院配套设施,卫生服务站所覆盖率力争达100%。推动区三甲综合性医院和琅岐二级综合性医院前期工作,逐步提升马尾新城医疗卫生服务整体水平。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保健,建立家庭医生制度。构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确保城乡居民健康电子档案建档率50%以上。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对医院诊疗费用控制、服务质量的考核和管理。在基层医疗机构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全面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造健康城市。强化人口计生基础工作,完善技术服务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计划生育整体水平。

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安全舒心的公共环境。优先发展公交,提高公交路网密度和站点覆盖率,规划建设公交首末站,争取公交线路延伸覆盖琅岐岛。优化公共停车资源管理,增加公共停车场。强化高峰时段交通管控,促进交通顺畅便利。深化“平安马尾”建设,加强技防工程配套,探索社会治安打防管控新机制,提高市民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完善应急体系,创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开展“六五”普法和依法治区工作,建设“法治马尾”。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各位代表,建设马尾新城,增进广大人民福祉,政府责任重大。我们必须牢记“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宗旨,落实“敢为、能为、有为”的要求,努力建设法治、高效、廉洁的人民政府。

——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必须勤学善谋、科学决策。政府全体人员要增强学习意识,大兴学习之风,准确把握局势,紧密联系实际,优化知识结构,增强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提高解决复杂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增强求实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努力使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更加符合实际,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人民的考验;增强开拓意识,率先解放思想,勇立潮头,勇挑重担,不自满、不松懈、不停步,在敢闯敢干中开创马尾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必须依法行政、强化责任。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推动政府各部门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效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面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水平,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严格绩效考核奖惩,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必须提高效能、强化服务。发扬“马上就办”的精神,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立说立行,分秒必争,提高办事效率。坚持“一线工作法”,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落实,强化作风、脚踏实地抓落实,群策群力、团结协作抓落实,把心思凝聚在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在做工作上,把本领运用在促发展上。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

——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必须严管队伍、廉洁从政。时刻牢记“两个务必”,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从严控制和压缩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公务出国(境)等开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健全和落实反腐倡廉制度。强化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对重点资金、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马尾明天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美好的未来激励我们奋勇拼搏。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同心同德,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奋发图强,谱写马尾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篇章,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来源:马尾区政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