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3-31 11:41
政策文件:

  2022年,经济区法治政府建设在马尾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正确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普法教育为先导,全面提升各项工作的法治水平,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安全保障。现将2022年以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年初按照中央、省、市、区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琅岐经济区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规划,摆上议事日程,统筹安排,做到常议常抓。细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做到了年初有工作实施意见,半年、年终有工作总结,分管领导严格按照公文处理要求,及时处理区委区政府下达的重要文件、重要通知,亲自督促落实。

  二、坚持不懈,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一)开展安全排查工作

  为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经济区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城区道路绿化带进行安全隐患工作排查,重点对一些可能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重要领域,如高空作业隐患、台风期间倒伏树木隐患、枯枝断树隐患等进行不定时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问题,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跟踪落实,限期整改,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经排查,年内未发生任何的安全事故。

  (二)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紧扣区情。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12345平台服务效能建设,不断优化提升12345平台服务水平,该服务平台开通热线电话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咨询、投诉、建议、求助等便捷服务。针对权属不清、多头管理的问题,该(平台)指定牵头办理或兜底单位,明确责任部门,防止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现象,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遏制逾期查阅、逾期办理现象。

  据统计,今年1月至12月,12345平台共受理诉求310件,受理率100%、反馈回复率100%、及时查阅率100%、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94%。

  (三)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

  坚持把源头治理作为法治工作的治本之策,对行业领域和农村地区持续强力整治。

  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坚持滚动排查,确定乱象较多的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切实防范行业粗放管理、资源行业非法垄断、娱乐行业藏污纳垢、新兴行业非法野蛮生长等问题。

  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分管领导和各单位部门保持敏感性、警惕性。在加强单位部门协调的基础上,强化组织沟通,提升线索核查质效。多下村走访,深入了解基层民情民意,着重了解社会反映的舆情,同时对基层村党组织开展“回头看”。

  建立健全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坚持依靠人民群众持续推进法治建设,不断完善群众举报奖励机制,提高线索核查办理质效。

  畅通线索举报渠道。法治建设举报信箱为群众开放。提高举报奖励标准、落实举报人保护措施等办法,进一步激发群众热情。

  (四)强化投入,充实力量

  针对琅岐公安专业扫黑力量的不足,为提高见警率,增强群众安全感,明确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三年行动,三年投入4773600元,组建保安反恐巡逻队,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反恐维稳、应急处突、日常治安巡逻等工作。结合琅岐经济区实际,共同建设“平安和谐琅岐经济区”。

  (五)加强宣传

  联合琅岐镇综治办、琅岐公安分局组织开展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进一步发掘宣传途径,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专栏、墙报、报刊、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2023年工作计划:今后,经济区将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全面推进琅岐经济区法治建设的深入开展。

  持续深入行业整治。计划利用未来一年时间,在重点行业领域接续开展整治,努力实现行业秩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的目标。教育领域重点打击利用未成年学生实施校园霸凌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市场流通领域重点打击欺行霸市、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加强农贸市场、汽车交易市场等重点部位监管。

  有力有效保障工作。我们将推动下属各级党委把法治建设作为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重点工作。加强下属各级执法队伍力量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的信心和能力。

  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综合服务中心

  2023年3月31日

来源:马尾区琅岐经济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