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民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12-22 15:43
政策文件: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部署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时代新马尾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常态化学习民政领域法律法规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将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作”工程,主要领导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亲自组织研究部署法治工作。二是结合民政业务和工作职能,编制了《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更新了《权责清单》,并及时发布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网。三是要求各科室有侧重地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通过学习,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了显著增强和提升。

  二、依法依规做好社会救助工作

  一是加大城乡低保扩面,下放低保审批权限至镇街,组织社会救助业务培训,累计培训1204人次。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整治工作,今年以来,新增城乡低保47户101人,停止发放60 户143人,动态调整 107户244人,全区享受城乡低保1077户1742人,占总人口比0.93%。二是开展“救急难”临时救助,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生活困难,进行临时救助105人次。三是足额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为困难残疾人1035人发放生活补贴213.3万元,为重度残疾人927人发放护理补贴78.68万元,累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91.98万元。四是完善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纳入特困救助33人,发放特困救助金72.37万元。五是保障各类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定期开展摸底排查,精准认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7人,社会散居孤儿1人,残疾儿童和低保救助儿童252人,留守儿童48人,累计为各类困境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补贴45.4万元、慰问金5.7万元。六是组织公共租赁住房家庭经济状况审核,今年以来共受理208户,已通过审核轮候157户,未通过11户,撤销40户。七是做好“五老”人员及“五老”遗偶补助金发放,为12名五老人员发放定期生活补助18.96万元,为47名五老遗偶发放生活困难补助27.36万元,发放中秋节节日性价格临时补贴5500元。八是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救助,深入村(社区)对精神障碍患者进行集中走访排查,筛查登记,对已有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新排查出的精神障碍患者重新登记造册,救助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人。九是根据《福州市马尾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协同机制》,指导和监督各镇街社会事务办做好各部门护送流浪乞讨人员的接收和救助工作,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42人,其中包含13人送市民政局。

  三、延伸婚姻登记服务内容

  一是规范窗口单位文明服务,依法办理结婚登记508件,离婚登记291件,补领婚姻登记125件,申请离婚291件。利用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平台,在5·20、七夕等特殊日子开展移风易俗、《民法典》宣传活动。二是规范建设婚姻家庭辅导室,为当事人提供婚前辅导、离婚调解,今年以来,已为19人次提供婚姻辅导服务。

  四、不断巩固基层政权建设

  一是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截至11月底,参加此次换届的78个村(居)委会全部完成换届,一次选举成功率达100%。二是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实现“一肩挑”比例达100%。三是稳步扩大社区居民委员会直接选举范围,直接选举率达到30%以上,同时逐步提高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例。四是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推动社区居民委员会设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村(社区)各类组织。五是开展全国基政系统数据核实补录工作,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数据的核实补录,累计补录相关系信息2640条。

  五、运用“三社联动”增强社区自治

  一是引入台湾社工团队落地马尾,将台湾乡村“共同缔造”的思路融入到农村社区的建设当中,激发了村民关注社区、参与社区的热情,对于建立新型乡村治理模式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二是着力构建“非公企业+慈善组织+社区+社会组织”运转模式,实现非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便捷化、社区经费渠道多元化、社会组织孵化常态化。三是以近邻党建工作扣题赋能,专业社工积极整合社区“两委”、小区党支部成员、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在职党员、业委会成员、小区物业、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助力织密“一长五员”服务群众网络,紧紧抓住拗九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举办特色活动,邀请共建单位、小区居民、物业代表参加,增进了共建共享的“近邻”情谊。我区社会工作机构承接的新港社区“小公益,大党建”近邻党建“三社联动”服务项目荣获全省十大社会工作优秀案例。由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举办的第四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我区2家社会工作机构4个服务项目分别荣获三等奖1个,优秀奖2个,组织奖1个。

  六、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一是将市民政局等九部门发布的《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实施意见》转发至各社区,依法确定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确保社区减负落实落细落到位,推进社区减负增效。二是出台《马尾区城乡社区协商事项清单》,全面推进城乡社区村(居)民议事协商工作,着力解决关系村(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问题。三是在区社会工作指导中心、4个镇(街)社会工作站、11个城乡社区社会工作室统一挂牌,大力培育社会组织,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推动形成马尾特色的社会工作站“1+1+N”服务模式,即1个基础项目、1个品牌项目和N个创新项目。

  七、2022年工作安排

  一是向全区开放“婚姻家庭辅导室”,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情绪疏导、婚姻调解、法律咨询等服务。依托“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在社区推行“家庭港湾计划”,搭建区、镇街、社区、小区四级联动机制,把婚姻矛盾化解在源头,促进社会平安和谐。二是持续开展好困难群众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城区路面救助督查、文明城市巡查工作、跨区域救助护送等工作,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存权益。三是引导社会组织有序有效参与社区治理,加快推进我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育、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成立马尾区社会工作促进会,搭建好政府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之间的桥梁,推动我区社会工作向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为建设和谐、富美新马尾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福州市马尾区民政局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马尾区民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