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生态环境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12-22 09:56
政策文件:

  今年以来,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结合自身工作职责,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单位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与生态环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示范作用,把法律知识学习列入局分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提升领导干部主动依法行政意识。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组织研讨交流,用习近平总书记在闽的法治思维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二)全面开展普法工作

  制定落实2021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并在网站公开。抓好全体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工作,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组织局干部职工参加全市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组织全市执法人员参加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有效地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法律素质;通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5”世界环境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深入开展宪法及环保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维护国家安全、生态安全;深入结对帮扶村琅岐镇劳光村宣传法律法规,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结合环境监管执法,做好企业主的环境法律宣传教育,降低企业环境风险隐患。

  (三)规范生态环境执法

  规范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文书和程序,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做到执法主体合法、执法过程透明、取证程序合法、笔录制作规范、处罚决定合法。加强行政处罚案件的法制审核,坚持重点案件、疑难案件集体审查制度,提升办案质量。充分发挥兼职法律顾问的作用,对每个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命令均需听取兼职法律顾问意见或出示书面审核意见,并纳入案卷中,减少或避免行政处罚、行政命令出现漏洞和错误。

  (四)推进严格依法行政

  严格生态环境执法。参与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清水蓝天”、环境执法大练兵等专项执法行动,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综合运用环保法律法规及新环保法配套办法规定的各项措施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问题。2021年,全区共计立案处罚环境违法企业14家,罚款42.87万元。开展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开展“静夜守护”夜间噪声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娱乐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对噪声超标单位情况予以立案处罚;会同区城管局开展夜间联合执法,严厉查处施工工地违规施工行为。

  (五)健全化解矛盾纠纷机制

  1、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行政诉讼法》的规定,积极创新行政应诉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依法履行应诉职责,行政机关负责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落实行政诉讼案件统计和备案工作。2021年,我局行政诉讼案件1件,作为共同被告。目前该案件已开庭审理完毕,原告已同意撤销对我局的起诉。

  2、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两轮43件督察交办信访件全覆盖“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第一轮中督反馈问题涉及我区的11项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验收。第二轮中督反馈问题涉及我区的有10项,按照区委区政府下发的《福州市马尾区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实施,目前各项整改任务均达到序时进度。

  (六)深入“放管服”改革

  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优化事项办理流程、提升事项服务水平;继续做好环评审批服务工作,协调环评技术单位做好前期等工作环节;加强监管,持续提高环评编制质量,发挥环评源头预防作用,保证环评制度的公信力和有效性。坚持“一个窗口对外”工作原则,将所有行政审批类事项纳入区行政服务中心生态环境窗口集中办理,提高办事效率。我局行政审批事项23项,可邮寄事项占比100%;“一趟不用跑”事项23项,占比100%。所有事项申请材料均不超过5个,取消所有证明材料,办结时限均缩短在法定时限的30%之内。

  二、存在问题

  2021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有:一是环境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执法装备与实际工作需要还有差距,执法措施还不够多面。二是法治宣传效果有待提高,每年主要通过重大节日开展法治宣传,法治宣传常态化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法治宣传手段有待提升,在新媒体时代,网络信息化等方面技术手段需要进一步掌握应用,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2022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任务的完成。

  (二)强化培训提升执法水平

  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工作办案程序,增强办案人员的责任意识,依法运用按日连续计罚、限产停产、查封扣押等执法手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并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同时,充分把握各类业务培训机会,合理安排参训人员,进一步提升队伍执法水平。

  (三)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持续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推进普法能力建设,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着力宣传生态环境领域专业法律法规,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紧抓基层市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群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提高法律普及率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切实履行法制宣传教育责任,大力提高依法管理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

  

 

福州市马尾生态环境局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福州市马尾生态环境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